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举办2019全国女性人才发展论坛

2019-10-15 15:45:32   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10月12日,2019年全国女性人才发展论坛(山东)在我校隆重召开。党委书记郭翠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玉兰,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震,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原副会长、高级顾问叶忠海以及佰瑞福国际(中国)机构常务副总经理刘铭君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孙秀丽主持。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会员代表、征文作者代表以及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女子学院的师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郭翠芬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指出,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新时代女性人才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探讨女性人才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的作用,交流全国各地在培养高层次女性人才、促进女性发展、维护女性权益和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女性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两个独特作用有着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她强调,全社会都应当提高对女性成长成才的关注和重视,营造促进女性人才发展的环境、拓宽培养女性人才的社会基础、推广女性人才成功的典型经验,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素质女性人才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徐佩莉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成立以来三十年走过的艰难历程,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女性人才研究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今后研究会要在担当女性人才发展的前瞻性和创新性研究、营造女性人才发展良环境、推动研究课题转化为促进女性人才发展的实施项目等方面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刘铭君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对知名专家和女性人才共聚泉城研讨促进女性人才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本次论坛开成互相学习,共同分享的盛会。

李震在讲话中指出,女性人才研究会作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的分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女性人才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女性人才研究工作,共同推动创造女性人才发展的中国模式和讲好女性人才发展的中国故事。

论坛分为专家报告和会议交流两个阶段。在专家报告阶段,山东经济学院(现山东财经大学) 原党委书记张体勤教授在《人才资本产权实现研究的前沿问题》的报告中,运用用人力资本理论和人才资源开发理论,借鉴最新学术研究的成果和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从微观的主观价值认同、中观的客观价值的认同和宏观的人才价值意义三个方面阐释了人才资源开发的价值体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人口经济研究所所长童玉芬教授在《关于同龄退休与老年女性人力资源开发》的报告中,回顾了我国退休政策的演变,分析了延迟退休的方案,最后阐述了男女同龄退休的可能性。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文振教授做了《女性人才发展的女性学思考》的报告,从经济学、社会学和女性学等多学科的思考路径中,阐释了性别意识与女性就业之间的关系,揭示了先进性别意识对女大学生就业和发展带来的文化和时代的意义。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常务副主编叶忠海在《以文化自信思想定力推进女性人才学学科建设》的报告中,提出女性人才学科作为人才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女性人才学科,支撑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促进女性人才开发工作科学化、促进女性人才全面发展。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徐玉芳教授在《妇女组织与女性成长成才——以上海高校为例》的报告中,提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各级妇女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引领支撑女性人才的成长成才。专家报告阶段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委党校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张柟主持。

在会议交流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妇女儿童研究中心主任于朝辉教授、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仕超副教授、重庆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李月如、南京邮电大学系副主任吕江洪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石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牛天秀副教授、重庆市委党校继续教育学院张荣、山东交通学院吴延芝副教授等10位征文作者代表从不同学科视角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叶文振教授、张可成教授针对上述分享,从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方面做了精彩点评。会议交流阶段分别由山西省女性人才研究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山西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段霖瑶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广西妇女干部学校校长赵迪琼主持。

闭幕式上,在徐佩莉的见证下,山东分会代表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会旗交接给河南分会代表。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会长邹小平做了总结讲话,她提出今后中国女性人才研究会要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工作重心,主动积极地承接有关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民间外交、大数据等和女性人才等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课题研究,求真务实,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女性人才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最后,论坛在《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主办,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承办,山东“十三五”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佰瑞福国际(中国)机构协办。论坛共收到论文64篇,评选出34篇获奖文章,并在闭幕式上为获奖征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李仕超)

责任编辑:赵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