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承办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分析培训班

2020-10-27 16:34:18   来源: 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    浏览:

10月23—26日,由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与山东女子学院合作共建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承办的数据分析培训班在学校顺利举办。来自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课题组成员、补充调查省份的专家、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相关人员及学校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

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杜洁出席开班式。郭翠芬在欢迎辞中,对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相关人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作为全国3所女子普通本科高校之一,学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服务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围绕服务儿童和家庭,着力打造0-12岁儿童教育类、养老服务与管理类、旅游管理类和信息技术类等优势学科专业群。出于促进性别平等的初心,学校男女兼收,2020年新生中男生的比例再创新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杜洁在致辞中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她指出,由全国妇联、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具有全国规模、权威性的重要国情调查、妇情调查,从1990年起,每十年进行一次,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从今年6月29日启动在线培训到9月30日全面结束调查,历经三个月,调查对象涉及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64岁男女公民3万户(人),2000个城乡社区。她强调,此次培训的目的是提升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相关专家的数据分析能力,提高主要数据报告及专著研究质量,更加科学准确地反映妇女发展状况和妇女社会地位变迁。培训过程中,主讲人中国人口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庄亚儿研究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齐嘉楠研究员、张翠玲副研究员、杨胜慧副研究员、邹艳辉助理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分别围绕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库基本结构、数据清理,调查抽样及权数使用,单变量、双变量分析,简单线性回归分析,多元线性回归与应用,以及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进行了培训,并与培训班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结班式上,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姜秀花研究员在总结中指出,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教育、经济、社会保障、参政、婚姻家庭、健康、生活方式、法律认知与人权、性别观念与态度等9个方面反映近十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发展变化的状况与趋势,科学认识妇女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党和国家相关决策、为妇联组织改革和妇女工作创新提供科学依据,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取得的成就。她强调,能否正确收集和解读数据、传递正确的信息对政策的影响非常重要,从研究设计到调查实施,从数据清理到数据分析解读,每一步都极为重要,需要研究者以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拿出经得起科学检验和社会质疑的产品。

供稿人:张守华 责任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