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2021-09-10 14:01:44   来源: 人事处    浏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山东女子学院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荣退教职工代表、从教30年教职工、教师团队和教学名师、学校重大贡献奖获奖集体和个人、“最美女院人”称号获得者、全体处级干部、一线教师代表、科级干部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党委书记郭翠芬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盛国军主持大会。

郭翠芬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刚刚加入山东女子学院大家庭的新入职教师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郭翠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高,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已经形成社会共识。学校党委行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办学实力持续增强,办学特色不断凸显,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就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共同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扛起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历史责任,她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坚守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牢牢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切实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网络言行不逾规,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二是修身立德,潜心育人。要准确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思想铸魂、价值导向、党建引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教师们要自觉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加强个人修养,洁身自好、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爱校敬业,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影响学生,真正成为有德之师、模范之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砥砺前行,勇于创新。“十四五”时期,是学校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女子大学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学校还有许多难啃的“硬骨头”。目前,学校各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比如学科专业优势不够突出,特色不够鲜明,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力度不够大,现代化的治理能力不够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尚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鼓起勇气、坚定自信,勇于迎接挑战、克服思维定式、摒弃路径依赖,以创新思维和改革举措解难题、促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推进特色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完成这些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每一项任务都需要我们攻坚克难、勇于创新,需要我们心往一起想,智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郭翠芬强调,学校党委将继续坚持“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不动摇,把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继续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工作,切实把对教师的关心、尊重落实到行动上,让大家安心从教、潜心育人、放心发展,让全校教职员工有荣誉感、有成就感、有归属感、有幸福感。也希望广大教职工能够继续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关注、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事业发展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盛国军在致辞中指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女院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广大教师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对荣退教职工代表、从教30年教职工、教师团队和教学名师、学校重大贡献奖获奖集体和个人、2021年度“最美女院人”称号获得者进行了表彰。“最美女院人”称号获得者代表、学校车队司机胡尊胜,学校重大贡献奖获得者、教育学院博士王录平,第二批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代表、重大贡献奖和“最美女院人”称号获得者、经济学院教授沈传河,从教30年教职工代表、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王育红、新入职教师代表肖辉馨分别发言。青年学生代表、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宋姝廷致教师节献词。

19176

供稿人:颜涛 责任编辑:孙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