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为女性创业铺就圆梦之路——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建设发展纪实

2016-03-07 09:54:16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为深入贯彻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战略,推动我省女性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为广大女性创新创业提供引导和服务,2015年7月12日, 山东省妇联联合山东女子学院共同组建了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所也是我们省唯一的一所女子创业大学。创业大学的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是:把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真正建成具有时代性、开放性、社会性的女性创业人才成长摇篮,积极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具备创业能力、勇于投身创业实践的女性人才队伍。

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作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的共建方,山东女子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早在2010年即在部分院系中开设了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KAB(Know About Business)创业课程,并成为省内高校中较早获得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国际劳工组织授予的“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和“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学校每年举办创业大赛,参与人数超过500余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成立以来,学校出台了《山东女子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把大学生创业课程计入面向全校学生的公选课。创新创业教育的扎实开展,使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对创业教育的关注度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参与到创业活动中来,学校学生在2015年一举获得4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夺得一等奖,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奖项14项。

积极开展女性创业培训

2015年11月5日-6日,全省妇女电商创业工作现场会在菏泽召开,省妇联主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明确了发挥山东女子创业大学主阵地作用,联合相关高校、企业、社会机构建立妇女电商创业实训基地,探索实训式妇女电商创业人才培养与培训机制的工作目标,并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菏泽分校、山东妇女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揭牌。12月2日,山东女子创业大学举办了“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享青春’系列讲座启动仪式”。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金奖创业团队、中国青年创客成长计划的培训师、山东西联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家带来了四场精彩讲座,讲座深受学生欢迎,共有150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并与嘉宾积极互动。2015年,学校作为省人社厅职业鉴定基地,面向社会开展育婴师、保育员、婚姻家庭咨询师等职业资格相关工种的培训和考试鉴定报名工作,培训学员近500人。作为全省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培训全省骨干幼儿园教师300余名。2016年1月21日,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电商创业训练营暨村妇代会主任电商创业培训试点在临沂市临沭县启动,临沭县村妇代会主任30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是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开放办学、校内校外结合、课内课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有益尝试,也拉开了村妇代会主任电商创业培训计划的序幕。

努力拓展创业项目孵化基地

山东女子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实训工作,2011年即建成大学生创业基地,基地孕育的创业项目在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山东赛区银奖一项、铜奖4项。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成立后,积极发挥妇联组织协调优势、高校教学科研优势、企业支持和社会机构专业化运作,不断拓展创业项目孵化基地。为此,山东学院将校内大学生创业基地扩充为创业大学东、西两区创业基地,同时将校内部分实验实训室向学生创业项目开放,成为学生新的创业实践平台。学校还不断开辟新的场所用于创业基地的建设,积极与长清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山东西联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业基地洽谈,合作开展孵化基地建设,并拟与海尔集团对接建立校内海尔创客实验室。山东女子创业大学菏泽分校在菏泽天华产业园建立妇女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在临沂市沂蒙大姐创业服务中心建立妇女居家创业孵化基地,在CCPARK创意港建立妇女文化创意孵化基地。

借鉴先进理念 运用互联网思维 提升办学水平

为提升办学的体制机制、教育培训内容、管理运行模式等方面的水平,山东女子学院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由领导亲自带队赴山东农业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山东财经大学创业园、山东建筑大学创业基地等兄弟高校观摩学习,选派教师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浙江义乌工商学院等高校学习,参加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的“‘创业学’学科发展专家研讨会”,“山东省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同时,还制定了创业教育师资培养计划,通过参加各类创业培训和论坛,提升创业教育师资的水平和能力。2015年,学校新增KAB创业教育讲师4名。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积极与上海迎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金马兰创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师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专业社会机构洽谈合作事宜。与超星数字创业学院、智慧树、森途学院、银符职业技能实训系统等在线课程资源提供商接洽,于2016年开通了在线创业课程库,使创业教育不再受时空束缚,此举将惠及更多有志于创业的女性,为她们的创业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的发展之路充满希望。今后,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将围绕“一个目标、三个重点”的发展思路,重点做好创业教育、女性创业服务和女性创业理论研究三个方面的工作,为创建“省级定点创业培训机构”和“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把创业大学建设成为省级示范创业大学而开拓创新、努力奋斗。(王鲁 闫滨)

相关链接:

“春风送岗 创业起航”——山东省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暨妇女创业项目推介会在山东女子学院举办

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建设发展座谈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

责任编辑: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