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建设发展座谈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

2016-03-06 13:09:19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3月5日,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建设发展座谈会在学校办公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夏鲁青,省妇联副主席玄祖香,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刁维强,省人社厅就业促进与事业保险处处长衣军强,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贺广彪,省职业介绍中心主任臧长春,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孙海涛,省妇联发展部部长赵红,省妇联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董萍,济南市人社局副局长黄厚安,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主任韩乃忠,山东婴贝儿人事行政总监徐莉,海尔新模式总监王绍健,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校长范素华、党委副书记宿建沛等出席会议。山东女子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执行校长范素华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就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的建设发展、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宿建沛从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开展女性创业培训,努力拓展创业项目孵化基地,借鉴先进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办学水平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她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将围绕“一个目标、三个重点”的发展思路,推进各项工作乘势而上,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努力把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建设成为全省广大女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夏鲁青对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已有了一定的规模,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及方式方法,它的发展是一批高责任感、高使命感、高战斗力的队伍辛勤努力的成果。对于今后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的发展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了解和掌握山东省的大学生创业政策,并使之落地。目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强了就业创业培训指导,各级人社部门及高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对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二要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这是女子创业大学发展的一个突出重点。从课程设置、教材选用、导师聘请、项目合作以及培训、实训、孵化等方面都要发挥女子创业大学的女性特色,只有办出鲜明的特色才能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三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提升创业大学办学水平。山东女子创业大学要充分利用省妇联和山东女子学院的各种资源,在政策咨询、项目支持、师资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创业水平和培训质量,加速创业培训成果转化。

玄祖香指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省妇联和山东女子学院共同努力,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有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发展受到资金和场地等方面的限制等,希望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多提宝贵意见,加强沟通交流,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的发展建言献策。

刁维强介绍了省总工会从转变创业观念、建设实训基地、搭建创业平台等方面入手,加大扶持创业力度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建立孵化基地等做法值得肯定,具有借鉴意义。

衣军强认为,山东女子创业大学的发展体现了“五个注重”,即:注重实体化建设,注重内涵式发展,注重兼收并蓄,注重拉长创业链条,注重社会时效。办学思路清晰,效果明显。他就创业大学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进一步推进模式创新,注重与社会高端力量合作,为女大学生创业搭建更好平台;做实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良好载体;做好创业服务,将政府和企业的政策结合起来;做好与社会培训实体、经济实体的有效对接;将女子创业大学建设成为示范型创业大学,培养一批坚韧不拔、勇于创业的典型,以典型引领创业培训工作,提升创业大学的知名度与服务效果。

黄厚安表示,从2003年开始,省人社厅要求各地市开展创业培训,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遇到较多困难,如何使创业大学摆脱创业培训班的形式,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值得专家学者深入研究;高校应与企业在电商、微商及物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强化学生实习实训,为促进学生转变就业创业观念、实现自主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王绍健从电子商务产业、海尔微商、风险性等方面交流自己的看法,表示将为学校女大学生提供更多支持,在项目孵化、实习岗位等方面为提供更宽广的平台,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徐莉表示将会与更多的有想法、有潜力的大学生合作,我们要招聘的不是员工,而是“创业的老板”!

郭翠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校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学校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按照夏厅长的要求和各位专家的建议,认真梳理相关工作,学习研究相关政策,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有关措施,不断提升创业大学的办学水平。

范素华感谢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提出的建议,表示将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在妇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努力把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办好。(杨兴魁)

相关链接:

为女性创业铺就圆梦之路——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建设发展纪实

“春风送岗 创业起航”——山东省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暨妇女创业项目推介会在山东女子学院举办

\

责任编辑: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