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举办第六届院长论坛

2017-04-22 21:47:44   来源: 教务处    浏览:

4月21日,山东女子学院第六届院长论坛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郭翠芬、范素华、宿建沛、王淑霞、贺兴利、黄晓彦、刘正林出席论坛,各二级院部院长(副院长)、主任(副主任)和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教务处处长穆勇主持。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基于学分制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副校长王淑霞致论坛开幕词,指出,按照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要求,学分制改革是学校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学分制改革会带来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籍管理、后勤保障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工作。学分制改革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根据学分制的要求修改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便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源,使学生能够有更多的学习自主权,从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开幕式以后,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山东女子学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山东女子学院学分制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制度,并通报了关于专科人才方案修订等工作安排。随后,各院部负责人围绕学分制改革的主题,就本科人才方案的修订、专业建设、公共基础课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校长范素华做会议总结。范素华首先祝贺学校第六届院长论坛成功举办,并肯定了院长论坛在促进与会人员之间相互交流、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方面的作用。范素华指出,本届院长论坛主题鲜明,大家通过论坛这个形式围绕学分制改革共同学习研讨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十一个院部负责人的交流探讨中不乏真知灼见,为学校实施学分制提供了重要参考。对于各院部负责人提出的合理建议,教务处要积极采纳,对于有关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完善中的难点和问题也要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学分制改革的工作,范素华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学分制改革工作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意义和作用,坚定做好学分制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第二,教务处要进一步研读学分制改革的相关文件,做好统筹规划,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学分制改革相关工作。第三,各院部要按照学分制改革的要求,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业导师聘任工作和课程建设工作,为学分制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学生工作处要和教务处密切配合,尽快完善有关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探索和建立与学分制改革相适应的学生管理新模式。最后,范素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学分制改革抓紧抓好,推动学校的教学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赵俊霞)


责任编辑: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