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迎接党的十九大 做好学生引路人:学校召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2017-09-08 08:48:39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浏览:

9月7日下午,学校在报告厅隆重召开第33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对从教满三十年的教师及过去一段时期内在师德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大会并为受表彰教师颁奖。党委书记郭翠芬讲话,校长盛国军致辞,副校长王淑霞宣读表彰人员名单。副校长刘正林主持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郭翠芬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她指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我们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努力教书育人,塑造灵魂。

就如何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形势、做好本职工作,郭翠芬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牢记学校发展的光荣历史,不辱使命,接过接力棒,继续弘扬女院精神,努力奋斗,再攀高峰。在长期发展中,学校形成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不断攀登”的女院精神,这既是学校不断发展的精神支柱,也是广大教师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广大教师要主动出击、主动发展,面对挑战、不怕困难,立足现实、谋划长远,志存高远、勇往直前,接好老一辈女院人的接力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学校实现新发展。

二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大胆解放思想,积极参与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山东省高等教育的激烈竞争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需要我们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不断超越。广大教师要主动融入学校发展,树立“我与学校共发展”的观念,树立大局意识,把学校发展的定位和党委行政的决策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积极思考,自觉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要增强担当意识,勇于开拓创新,坚定发展的信心。

三要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做好引路人,理想信念是根本,道德情操是前提,扎实的学识是基础,仁爱之心是关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社会的引路人。

四要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服务教学中心地位,为教师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进一步强化尊重教师、服务教师的意识,时时处处为广大教师排忧解难;要服务好教学,把各项工作都放在以教学为中心的框架中来考虑、来安排,主动做好服务工作;要努力为教师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宽松的学术环境和高质量的生活环境,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郭翠芬强调,广大教师要向今天受表彰的老教师、师德标兵学习,做忠诚教育事业的楷模,做献身教书育人工作的榜样,做关爱学生成长的模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盛国军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校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各项事业发展稳步推进,大家充满执着、创新、积极、团结和责任的质朴情怀,充实了学校“坤德含弘 至善尚美”精神内核。

对于如何做一名“好老师”,盛国军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二要有高尚的人格修养。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在教书的同时更要注重育人,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三要有炽热的仁爱之心。要增强主人翁意识,热爱学校、珍惜岗位、勇挑重担,以大爱情怀,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诠释教师这一伟大而光荣的职业。四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要自觉克服浮躁功利、贪图享受等不良风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保持充电状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增强专业素质,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提高育人本领,立德树人做品行之师,业务精湛做学问之师。

盛国军指出,学校已经进入办学特色鲜明,以文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建设快车道,“百年女大”建设宏伟蓝图逐步展开,我们要切实发挥主人翁精神,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勤勉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奋力拼搏,使学校真正成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中坚力量,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2016级会计学院的韩笑同学和音乐学院的谭效杭作为学生代表为教师节献词,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和节日祝福;文化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丽萍作为从教满三十年的教师代表发言,社会与法学院赵记辉老师作为师德标兵代表发言。他们从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甘于奉献、团结合作等方面表达了对各自岗位的认识和工作感受。并表示,学校的表彰既是对其工作的肯定,同时更是激励与鞭策,今后将更加努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不断学习,开拓进取,以更加出色的成绩为学校发展做贡献。赵记辉带领全体教师面对国旗庄严宣誓。

党委书记郭翠芬讲话                              校长盛国军致辞

副校长王淑霞宣读表彰决定                       副校长刘正林主持大会

从教满三十年教师代表徐丽萍发言         师德标兵代表赵记辉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与会领导为从教满三十年的教师颁发奖杯

与会领导为学校2015-2016年度师德标兵颁发荣誉证书

全体教师面对国旗庄严宣誓

撰稿:杨兴魁    摄影:张华萃

责任编辑: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