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2017山东社科论坛——农村妇女精准扶贫暨女性生存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7-10-15 21:31:55   来源: 妇女研究所 科研处    浏览:

10月14日,2017山东社科论坛——农村妇女精准扶贫暨女性生存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探讨农村妇女精准扶贫的政策与机制,客观分析妇女全面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进一步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对策建议。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孙淑娜、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徐文广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学校副校长刘正林主持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郭翠芬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农村妇女的精准扶贫和脱贫,不仅对妇女发展、性别平等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讨会有幸邀请到国内人口学、社会学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农村妇女精准扶贫和女性全面发展主题展开研讨,必将为学界与业界带来有关研究的新信息,新成果。郭翠芬强调,新形势下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承担起妇女研究推进性别平等的责任,突出妇女/性别研究与教育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贯穿服务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要求。希望广大师生珍惜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不断开拓视野,提高科研能力。

姜秀花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会见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谈话中强调妇联组织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重要性,消除妇女贫困是保障妇女权益的重要方面。此次研讨会聚焦农村妇女精准扶贫和妇女全面发展两大主题是贯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功能。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孙淑娜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社科论坛是山东省多层次、常规性、社会化的大型学术平台,山东女子学院作为我省唯一的女子高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着力深化妇女研究、弘扬先进性别文化,多次承办山东社科论坛,获得“山东社科论坛十佳研讨会”等荣誉称号,此次研讨会选题农村妇女精准扶贫,关注新政下的女性全面发展,找准了当前社会关切点和学术热点,体现了山东女子学院的学术立场和社会担当。

徐文广在讲话中指出,农村妇女贫困关系到妇女全面发展和社会稳定,省教育厅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根据党中央精准扶贫的精神不断推进扶贫工作,此次研讨会聚焦学术前沿对贯彻落实农村精准扶贫和女性全面发展,相信会对进一步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理念发挥积极作用。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专题交流两个阶段。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口所乔晓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发展学院杨菊华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友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研究员,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波泼科娃·塔吉亚娜教授以及我校社法学院苏海博士作了主题报告,立足国际、国内双重视野,分别从人口学、社会学、管理学以及社会性别等视角对妇女反贫困的法规政策、行动过程、制度变迁、贫困治理以及农村妇女反贫困的机制和过程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新时期如何实现农村贫困妇女的精准扶贫提出具体的理论框架与政策建议。在专题交流阶段,江苏省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徐强副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雪梅讲师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务伟教授代表征文作者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福建江夏学院原副校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叶文振教授从收获、谏言和期待三个方面做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征文作者范围广泛,充分体现了当前对女性问题研究的广泛关注;与会的专家学者立足学术前沿、视野宽阔、研究方法多样,涌现出一些新观点、新方法、新思路,但是,我国扶贫和脱贫研究还需要在梳理妇女精准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理论等方面加强学术积累,并紧密联系实际,才能提出有意义的对策建议。最后,他预祝明年的研讨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山东女子学院承办,全国妇联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中国人口学会人口与性别专业委员会、山东“十三五”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和北京中经蓝山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协办。研讨会共收到征文76篇,评选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并在闭幕式上为获奖征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开幕式

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致辞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讲话并作报告

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孙淑娜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徐文广讲话

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刘正林主持开幕式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叶文振教授讲话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丁娟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佟新教授主持报告会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乔晓春教授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发展学院杨菊华教授作报告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作报告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友华教授作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作报告  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波泼科娃·塔吉亚娜教授作报告

山东女子学院社法学院苏海博士作报告            江苏省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徐强副研究员交流发言

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雪梅讲师交流发言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务伟教授交流发言

大会闭幕式

与会领导为论文获奖者代表颁奖

 

撰稿:张守华    摄影:杨兴魁  大学生记者团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