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委书记郭翠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17 09:11:02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11月16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一、二层报告厅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全省高校宣讲团成员、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贺兴利主持。学校领导、处级干部及全校师生党员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郭翠芬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紧紧围绕十九大的主题,从必须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核心,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必须准确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新举措,必须努力适应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必须全面增强本领,必须学懂弄通做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和详细解读,并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及学校事业发展实际,指明了党员干部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所应担当的使命和任务。

郭翠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强保证,也是衡量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标准。郭翠芬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一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成熟和自信。郭翠芬从国际和国内时代大背景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行了深刻解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郭翠芬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统一思想认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学习的表率,广大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要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兴趣。二要在深入宣讲上下功夫。要面向师生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所有校领导要主动到所联系的院部、所在党支部进行宣讲。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特别是辅导员、思政课教师要积极行动,深入到学生中开展宣讲、互动交流。三要在融入教学上下功夫。要将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纳入思政课,通过专题教学、课堂讨论、形势政策教育等方式,及时把十九大精神讲授给学生;要贴近青年学生思想实际,增强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增进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认知认同。四要在深化研究上下功夫。要引导教师们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研究,争取推出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五要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学习宣传活动,使十九大精神联网上线,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六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好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的目标定位和“12345”发展思路,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从七个方面明确了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措施。落实这些目标任务,需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郭翠芬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

贺兴利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各党总支要按照学校下发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抓好落实工作,切实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深刻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三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建设的新局面。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下大力气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推动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撰稿:杨兴魁    摄影:张华萃

责任编辑: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