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回望2017:山东女子学院2017年校园十大事件

2018-02-03 20:24:22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1.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学校组织师生第一时间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学校发布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部署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集中宣讲、课堂教学、主题活动、舆论宣传等具体安排。党委书记郭翠芬率先在全校范围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基层党支部进行宣讲,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师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2.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公布2016年下半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果的通知》,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是对学校升本以来在明确办学定位、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坚持特色办学、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充分肯定,评估结果和专家意见将进一步激励全体女院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3.中国共产党山东女子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17年9月29日-30日,学校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班子,确定了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的战略目标,明确了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提出了“12345”发展思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学校未来五年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4.完成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换届调整工作

2017年11月底,学校启动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换届调整工作。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选拔任用程序,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做到人岗相适。16名干部走上正处级领导岗位,31名干部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调整后处级干部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更趋合理。通过换届调整,进一步激发了学校处级领导班子的活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5.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鲁教高函【2017】5号)同意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的申请,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鲁价费函[2017]50号)同意学校从2017级学生开始全面实行学分制收费。学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实施学分制管理为抓手,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弹性学制、主辅修制、学业导师制等与学分制相配套的制度体系,升级优化管理服务系统,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扎实推进课程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7年,新增省级教改立项8项,获批省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个。

6.学科专业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2017年,围绕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目标要求,学校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推进综合改革。重点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成立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经济学院等教学院部,扩大院部用人自主权,探索职称制度和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新上专业3个,以工商管理和学前教育为核心的2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获准立项,标志着学校区域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的新突破。

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2017年,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上的重大突破。申报的“女子院校音乐学科实践教学体系创新”荣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新增3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13项,立项数量质量和课题总经费实现新突破。成立学前教育研究院,整合校内资源成立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特色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

8.学校在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7年,学生在专业竞赛、创新创业、艺术展演、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2项,山东省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得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获批2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茶道艺术团”荣获“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称号。学生踊跃参加建设美丽乡村、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服务社区老人等“传爱行动”, 3支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入选全国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9.学校师生赴斯里兰卡举办“斯鲁风韵--山东女子学院文艺演出”

2017年8月3日-7日,学校音乐学院师生20人赴斯里兰卡举办“斯•鲁风韵--山东女子学院文艺演出”,优美动人、栩栩如生的歌舞传播了优秀齐鲁文化,展示了师生文艺风采。学校继续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与学术交流,新增国(境)外合作院校3所,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签订了“3+1”双学士项目协议,选派25名学生赴国外合作院校交流学习,韩国韩信大学第二批18名学生来校参加 “汉语与中国文化”研修班。选派7名教师赴台湾世新大学参加对口合作交流与研修,12名教师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进行暑期研修,学校在对外交流、国际合作、研修培训等多个领域取得可喜成果。

10.学校附属幼儿园开园

2017年10月13日,学校隆重举行附属幼儿园开园揭牌仪式。该园依托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优质的师资、教学、科研能力,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示范性、研究型”的标准建设,将成为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科研、实践、实习基地,同时也为服务地方、提升大学城的服务功能提供有力支持。学校建成并启用了8号学生公寓和留学生公寓,进一步改善了学习生活条件。教学实训中心项目已通过审批和规划许可,开工建设准备就绪,校园节能平台项目通过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验收,师生的工作学习条件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