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北大山教育论坛首场研讨会

2018-03-11 20:30:02   来源: 教育学院    浏览:

3月8日下午,北大山教育论坛于博雅楼201室正式开讲。校长盛国军出席论坛。学校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处、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论坛。首场论坛主讲人为教育学院王录平博士。论坛由教育学院院长董吉贺主持。

王录平博士以“软法视角下幼儿园教师专业伦理失范研究”为题,分别从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创新、研究困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认为,幼儿园教师失范行为是近来社会讨论的热点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但如何理解并解决该问题需要系统的理解与思考。王录平博士从社会现实中存在的幼儿园教师典型性失范现象及自身研究专长,以群体规范为落脚点,以软法作为研究维度,提出了“软法视角下幼儿园教师专业伦理失范研究”这一命题。课题认真细致梳理了国内外与此相关的研究文献,立足论点,提出了四个层面的研究框架。基于理论研究与实证相结合的研究思路,课题设计了相关研究方法。最后,基于课题申报,王录平博士提出了两个研究困惑,一个是关于学术研究群体知识认同,另一个是研究内容如何更有效地聚焦。

盛国军对本次论坛研讨主题的选定、主讲人的研究思路以及整个活动的效果给予了肯定,并针对主讲人提出的困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希望在新学期老师们能够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加快个人专业素养的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随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云鹏、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连森、教育学院程伟博士作为评论人分别进行了点评。发展规划处处长刘中文,教育学院董旭花教授、徐伟教授针对课题汇报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给予很多可操作性的意见。

北大山教育论坛是教育学院将长期举办的以教育为主题的“开放合作”型学术会议。除了本场采用的“课题研讨”外,还将以“专家报告”、“学子辩论”、“读书评论”、“经验分享”的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搭建信息共享、思想交锋的平台,以活跃学术氛围、推动学术发展。


撰稿:景韵  逄铭洁     摄影:叶小华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