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山东女子学院2018年度校园十大新闻事件

2019-01-28 13:31:48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编者按】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综合改革、特色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18年度校园十大新闻事件予以发布。

1.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思想观念再解放,综合改革再深入

2018年3月,全省教育系统启动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发布了实施方案,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校领导带队分赴省内外20余所高校和企业调研,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谋划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围绕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内部管理体制等制定和完善33项政策文件,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办学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2.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学校在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实现新突破

坚持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在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申报的5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申报的3项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获一等奖2项。原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团队获“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2018年度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项目7项,荣获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英语、学前教育等六个专业获批辅修第二专业教育教学资格。同时,加大国际交流力度,新增国外合作院校6个,互派留学生数量显著增加,国际化办学不断深入。

3.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引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科学规范发展

12月6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出台了《学科建设与硕士点培育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标志着学校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开启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新阶段的制度基础正式确立下来。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强化研究团队和平台建设,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新突破,省部级以上课题数量、横向课题经费等稳步增长。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项目41项,科研层次不断提升。女性音乐学、文化旅游研究获批“十三五”山东省文化艺术重点学科,“智能媒体与交互设计”实验室获批“十三五”山东省文化艺术重点实验室。

4. 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取得新进展,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我校智库研究成果做出重要批示

2018年11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副省长于国安、副省长任爱荣分别就我校智库研究成果《实施“农业品牌专员”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学校“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学校经过深入调研论证,研究制定《山东女子学院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整合学科专业资源,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妇女和儿童教育与服务等方面主动对接服务“十强”产业。积极参加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2018年度“送智下乡”“送教入户”的乡村旅游培训工作,为我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规范和水平提升做出了贡献。此外,学校通过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借力“校长论坛”促产学研深度融合、举办泉城旅游论坛等举措,加强产教融合和校地校企合作,积极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5.首次招收公费师范生,首次开展专科综合评价招生,招生类型和生源质量取得新突破

9月6日,学校在山东省内招收的首批100名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入学报到。学校主动适应“专业+学校”的招生政策重大变化,积极调整专业设置,优化本专科生源结构,面向全国14个省(自治区)共录取新生4212人,生源质量整体稳中有升。新增小学教育、舞蹈学、软件工程、酒店管理4个本科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方向)、工商管理(互联网企业管理方向)2个校企合作共建专业,专业体系更加完善。除在山东省内首次招收公费师范生外,还首次开展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为日后继续开展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积累了经验。

6.学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艺术展演等活动中屡创佳绩,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

在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学生取得了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省级奖项31项的历史最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此外,我校学生获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在第六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总决赛中获金奖,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默默付出、学生拼搏努力的结果,展现了女院人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的良好风貌。

7.深化校政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和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8年,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与北京双元教育集团共建工商管理(互联网企业管理方向)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方向)两个本科专业。积极开展实践活动,获批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大学生注册公司57家,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大学生众创空间。引进京东校园实训中心,打造客服中心、运营中心、京东少东家一体化运营平台;与槐荫区商务局合作,引进了跨境电商孵化器;依托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打造女性创业特色,在手工艺制作、电子商务、美容化妆、特色餐饮、文创产品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育和孵化,形成优势产品,对济南、淄博、临沂、菏泽等6市区开展女性创业培训与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8.积极参与山东省家庭教育立法工作,服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校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中心,组建妇女儿童发展与服务团队,承接山东省家庭教育立法调研。10月25日,由山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和山东女子学院共同主办的“山东省家庭教育立法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召开。研讨会从学理和法理层面对山东省家庭教育立法问题进行了 “顶层设计”,为进一步推进山东省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奠定了基础。学校启动北大山教育论坛,聚焦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以学术报告、课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学校坚持将高等教育普遍规律与女性发展的特殊要求紧密结合,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探索女性成长规律、促进女性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和妇女儿童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面向全国培训基层妇女干部700余人,面向全国培训幼儿园教师600余人,其中山东省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150余人,为构建妇女终身教育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9.成功举办第一届文化艺术节,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开启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篇章

5月12日,学校第一届文化艺术节开幕。文化艺术节为期两周,举办了艺术展演类、平面展示类、体育活动类、互动体验类、讲座论坛类等五大类30场次活动,集中展示了学校近年来美育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营造了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了大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同时成立了大学生艺术团,着力推出艺术精品,多次“走出去”参加爱心义演,开启了校园文化的新篇章。实施“优雅女大学生培养计划”,推进学生文明素质养成教育,传承和弘扬学校优良校风学风。

10.教学实训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实验实训平台进一步优化

9月15日,长清区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程开工仪式崮云湖街道分会场在学校教学实训中心项目现场举行。教学实训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3750㎡,总建筑面积为19600㎡。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实验实训平台及环境,优化功能布局和资源配置,有效促进产教融合、校地校企合作。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