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柳子戏国家一级演员陈媛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2019-04-12 10:58:13   来源: 音乐学院    浏览:

4月11日下午,音乐学院《音乐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博雅楼音乐厅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山东省柳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教授、中国戏剧第22届梅花奖获得者、文化部第12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山东省柳子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媛教授来校进行《柳子戏的传承与振兴》学术讲座。学校纪委书记黄晓彦为其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音乐学院及相关学院1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交流互动的方式进行。陈媛教授讲解了戏曲的来源以及发展,她谈到“中国戏曲是以表演为核心的一门综合艺术,这门艺术里汇聚了歌唱、舞蹈、音乐、滑稽、武术、杂技等中国古代多类成熟的演艺内容。随后陈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求学经历和自己多年的从艺经验,陈教授表示,在当代传承并弘扬优秀文化价值观念的同时,戏曲也在不断改进、完善着自身的本体艺术形态构成。她希望传统戏曲能够在当代文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得以传承与创新,获得新的生命力。最后陈媛教授为大家演唱了歌曲《故乡是北京》。陈媛教授圆润的唱腔、严谨的咬字、精湛的舞台表现力,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为部分老师和同学进行现场指导,悉心解答戏曲及声乐演唱方面的疑惑,让大家对戏曲有了更深层的认知。

音乐学院的《音乐大讲堂》活动面向全校师生,旨在丰富大学生活、提高师生综合艺术素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音乐大讲堂》将会陆续推出音乐表演、舞蹈表演、齐鲁传统音乐、戏曲、外国音乐文化等系列讲座,并邀请国际、国内、校内有影响力的音乐家、教育家等担任主讲。

 

    撰稿:刘禹彤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