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积极开展“同城大课堂”活动

2019-04-30 14:27:57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同城大课堂”活动的通知》(鲁教思字[2019]4号)有关要求,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校于4月18日-4月30日,组织开展了以“‘五三惨案’与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为主题的教学和相关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共同协商拟定执行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落实。4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讨论和试讲,马院教授对参考讲义、课件、各环节的讲授要点及课程的引入方式等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再次修订完善讲稿并在全校发布,供思政课教师和经遴选的优秀教师授课使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图文并茂、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责任心。听课学生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夯实综合素质基础,着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展现新的风貌、新的姿态,自觉将自己锻造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参加本次专题教学的老师们一致表示,将以“同城大课堂”活动做为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六要”和思政课改革“八个相统一”的新要求,查找自身不足,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提升路径,多措并举将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为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尹海燕副教授对讲授“五三惨案”专题的评价:在学院组织集体备课时,我们注重将史实和案例相结合,通过“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讲授“五三惨案”专题,使授课内容更加贴近学生,授课过程中明显感觉学生的注意力比平时更加集中,抬头率更高,求知渴望的眼神聚焦于老师,这种以讲史实故事的方式讲爱国主义道理,能够使爱国主义理念潜移默化地浸入学生心田,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教育目的。而且,讲授“五三惨案”专题,有助于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情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激励学生勇于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为中华民族的辉煌明天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崔雪莲对讲授“五三惨案”专题的评价:“五三惨案”同城大课堂,讲授内容选取济南历史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对济南高校学生开展思政课教学,针对性特别强。与学生一同重温了这段惨痛的历史,认为这种同城大课堂的教学活动,将本地所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之中,结合重要历史事件的课堂讲授,开展情景式教学与沉浸式教学,易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教育效果明显。历史已经远去,但是却不应该被遗忘。让我们踏着革命烈士的先迹,砥砺前行!

2018级法律事务专业张腾翔同学听课感受:虽然“五三惨案”发生在济南,在学习专题之前我对其确实没有太多深入的了解。经过这次专题学习,我清晰地知道了“五三惨案”发生的背景、“五三惨案”的经过及伤亡情况、“五三惨案”的影响,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才能强大起来。为了让那段苦难屈辱的历史不再重现,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朱晓婷同学听课感受:通过这堂课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五三惨案”的经过,深刻领会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和抗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历史的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前进,回顾是为了铭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铭记那些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身殉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铭记今天的和平是如何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热爱祖国,树立远大理想,全方位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将自己锻造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撰稿:辛桂香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