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女院力量——学校派驻陈集镇“第一书记”工作组工作纪实

2019-05-08 14:51:27   来源: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浏览:

山东女子学院驻陈集镇“第一书记”工作组自2017年2月入村工作以来 , 武凯、刘军、曲常军、付振华四位同志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一目标,与村里的干部、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学校的专业和人才优势,以夯实农村党建根基为抓手,稳步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抓基础,强筋骨,做实党建工作

入村后,四位同志从农村实际出发,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基层党建“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不断巩固联系村“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基础性工作,并积极探索党建新方法,以腾讯“为村”为依托打造“互联网+党建”平台,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孔繁森纪念馆”、“鲁西南战役纪念园”、河南开封包公祠、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多地进行实地党性教育活动,把党课上在了“前线”。通过换届选举,帮助村选优配齐了两委班子,台楼村结束了长期没有村支书的工作局面,陈集村被定陶区委授予党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选项目,促脱贫,推动村集体收入提升

到达帮扶村之后,第一书记工作组迅速开展行业扶贫项目考察工作,带领村两委先后赴聊城东阿、菏泽鄄城、济宁嘉祥等地进行调研。在与各村两委多次商议后,将陈集村、保宁村120万元项目资金投向金硕生态农业高新产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气调保鲜库”项目,用以解决园区万亩果蔬量产后的保鲜难题。台楼村60万元投向狮克假日生态农场建设“现代智能连体温室”,用于菏泽近郊假日旅游采摘项目。陈集村武凯书记利用区扶贫大棚优惠政策,合并商家自有资金建成山药农机合作社、金属型材门窗加工车间等项目;保宁村刘军书记在农科院“济麦23”小麦新品村内试验田的试种得到预期收获,多方筹资在村内建设1000平米服装加工车间。台楼村曲常军书记积极联系凯杰服饰有限公司落户村内,为台楼村40名贫困户和村民解决就业问题。经过两年合力脱贫攻坚,贫困户收入显著提高,扶贫精准度进一步增强。

访民情,解民忧,完善村内基础工程

不仅村民们的收入高了,村容村貌也不一样了。陈集村小学、幼儿园前有一条臭水沟,平时臭气刺鼻,一遇下雨水漫到地表,行人根本无法行走。武凯书记利用“一事一议”资金及另筹爱心企业和人士捐款,完成260米排污沟综合改造项目。刘军书记争取资金用于修复保宁村被大雨冲毁的石桥,并积极修建下水道、硬化道路、整修村委大院,联系了学校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完成百姓大舞台彩绘工作。曲常军书记台楼村投资新建的村委会已投入使用,结合村里的线路改造工程,为村里安装200余盏太阳能路灯,彻底结束了村民长期摸黑夜行的老大难问题。此外,三个村合计完成总投资220万元的8Km村内道路建设。村内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到了很大的改善。

树榜样,扬正气,引导社会风尚

“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创建活动,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倡导公序良俗先进文化,评选道德模范,为建设良好村风树立榜样。陈集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同时,充分利用好民政扶贫助残项目和资金,三个村合计为三十余名贫困残疾人员配置助听器、假肢、轮椅等助残器材,保宁村刘军书记帮助村民王传金协调危房改造帮扶资金修建了一栋民房。陈集村武凯书记在走访贫困户中了解到村民王忠亮单腿股骨头坏死,常年只能靠拄拐勉强行走,基本丧失劳动和生活能力后,积极奔走联系菏泽博爱医院,为其争取到免费医疗资格;结合高校自身特色,为村中幼儿园教师提供山东女子学院高级研修班学习免费名额并向幼儿园捐赠书籍以及资金,帮助陈集文化建设;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活动并为村里画宣传画,组织女院师生与村民同台演出,为基层群众送去文化大餐。

两年来,学校派驻陈集镇“第一书记”工作组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热心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为各村脱贫攻坚、班子队伍、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文明和乡村治理等做出突出贡献,赢得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定陶区委、区政府对武凯、刘军、曲常军三位“第一书记”进行通报表彰,分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发来感谢信,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第一书记”工作组同志的积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大众网以“党建扶贫两手抓,走出乡村振兴路”(http://www.sdwu.edu.cn/info/1214/9446.htm)为题,报道了我校“第一书记”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和感人事迹。

责任编辑:闫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