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举办“乡村振兴区域比较研究”项目调研交流会暨社会学学科第二届博士论坛

2020-10-05 09:17:01   来源: 社会与法学院    浏览:

近日,学校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国情调研“乡村振兴区域比较研究”项目调研研讨会,并赴济南市章丘区、日照市莒县等地开展调研。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农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农村与产业社会学研究室副主任荀丽丽,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人口所所长崔树义,宁夏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所长李文庆,社会与法学院负责人、社会学学科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调研研讨会。随后,调研组组织开展社会学学科第二届青年博士论坛。

项目交流会上,崔树义、李保平、李文庆以乡村振兴为议题开展学术报告,社会学学科青年博士孙旭友、苏海、王文静等7人围绕“环境、养老、扶贫”等分议题展开学术汇报。调研组先后到济南市三涧溪村、旭升村、木厂涧村及马安村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各村相关情况的介绍,并针对各村特色,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业村产业振兴”、“历史挖掘与乡村振兴”、“乡村城镇化建设”等专题分别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探讨。调研组到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省乡村振兴驻招贤镇服务队、库山乡进行座谈交流,并深入莒县博物馆、莒国古城、招贤玫瑰产业园、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库山乡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莒县县委常委、副书记陈凯,副县长尹进华,省乡村振兴驻莒县服务队队长、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润晓,全国人大代表、城阳街道岳家村党支部书记许传江就有关情况与调研组专家交流意见,莒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长军以及城阳街道、招贤镇、库山乡等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国情调研“乡村振兴区域比较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支持的年度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农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农村与产业社会学研究室主任王晓毅研究员负责,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与经济学所、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三家单位组建团队共同完成。通过此次调研研讨会,调研组对山东地区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将结合东中西部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总结各地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认真分析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本次研讨会加强了中西地区的乡村振兴国情调研项目的深层次交流,提升了社会学学科骨干教师的学术水平,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的科研兴趣和动力。

供稿人:于丽娜 责任编辑:孙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