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组织参与CNCC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工程认证论坛

2020-10-26 16:29:58   来源: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浏览:

10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济南分部承办的2020中国计算机大会 (China National Computer Congress,CNCC)——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工程认证分论坛在济南举行。论坛以一流本科专业和工程认证为主题,聚集多位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学者和通过工程认证的兄弟院校专家,从工程认证相关理论到工程认证实践,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到物联网专业等,专家从各种角度阐述了人才培养的方法和路径,为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本科专业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本次大会由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孙洪峰院长担任论坛活动主席,会议邀请了吉林大学胡成全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力教授、山东大学周元峰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韩慧健教授、济南大学荆山副教授、上海工业第二大学王漫教授、山东大学侯孟波副教授等专家学者。

论坛于下午13:30准时举行,孙洪峰从高校当前所处的形势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谈起,拉开了论坛的帷幕。吉林大学胡成全教授结合其学校的物联网专业建设情况,了《OBE理念引领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与实践》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力教授做了题为《以质量保障与持续改进为牵引的专业认证实践与探索》的报告;山东大学周元峰教授以山东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认证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例,做了题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提升软件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韩慧健教授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为例,做了题为《一流专业背景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济南大学荆山副教授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类专业认证经验为例,做了题为《地方高校计算机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实践》的报告。

孙洪峰做了题为《以工程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三融合、四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构建》的报告。其以“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培养计划”实施为基础,强化“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协同、多维度融合”的培养理念,开展以新经济特征为引领的,跨专业、多学科,与产业界技术需求发展深度融合的工程实践教学改革。通过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实现三全育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实现学科交叉创新培养、校内平台与校外平台融合实现工程能力培养,并通过多元协同办学、协同就业、协同创新实现立体化培养。孙教授讲述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普通本科院校工程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大会最后,孙洪峰主持了本次论坛的Pannel环节,针对“专业认证最难的点在什么地方?”这一问题,各位讲者看展了激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工程认证的自证环节是专业认证的一个难点问题,即如何证明学生有这方面的能力。其次,如何得到各部门的支持和协作、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全员参与也是需要解决的难题。针对嘉宾关于“如何挖掘凝练计算机专业的办学特色”这一提问,专家们也各自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们认为,一个是通过合作的企业、学生出口特点凝练自己的特色,一个是通过专业教师的研究方向、专业特长凝练本专业的特色。

本次论坛提升了与会嘉宾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的认识,各高校的经验分享也为今后学校全面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效支撑。

供稿人:郭延辉 责任编辑:孙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