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我校教师应邀在台湾中研院做学术报告

2016-08-25 16:58:44   来源: 社会与法学院    浏览:

8月24日,学校社会与法学院教师林存秀,应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群”的邀请,做了一场题为“跨界与流转:‘文明戏’的国族、阶层与性别展演”的学术报告。台湾近代史所知名学者游鉴明、连玲玲、罗久蓉、孙慧敏,日本著名中国史研究专家小浜正子教授以及研究所的博士后同仁、来自国内外各高校的访问学人等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以女子演剧为案例,探讨了近代女性职业与女性解放问题,解读了近代民族国家形成背景下女性的境遇及其借助革命力量改变自身生存状况的努力。

中研院汇聚了一批卓越专家,在妇女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口述史作为其研究特色更是为学界所称道。近代史所游鉴明研究员的专书《重读中国女性生命故事》,对妇女口述史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历史与语言研究所李贞德研究员,在妇女与医疗史研究领域著述颇丰,有大家风范;文哲所的胡晓真女士所著《才女彻夜未眠:近代中国女性叙事文学的兴起》亦闻名学界。

从2016年3月1日到8月31日,林存秀老师受学校派遣,到台湾中研院近史所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访学期间,研究院丰富的文献资料、良好的学术氛围以及有关专家的指导帮助,使她受益匪浅,她的相关课题研究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林存秀)

 

 

责任编辑: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