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北大山教育论坛举办“借由‘三维经历’的体验式学习”课题研讨会

2018-03-19 13:26:14   来源: 教育学院    浏览:

3月15日下午,北大山教育论坛(第2场)——“借由‘三维经历’的体验式学习”课题研讨会在学校博雅楼B201举行。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连森教授主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张曙光、教务处副处长李宏、教育学院董旭花教授评论,教育学院院长董吉贺教授主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体验式学习是借由“经历”对陌生事物(“零经验”“零知识”)或既有经验或知识进行自主性、历时性、延展性、整体性、内化式的体察、体会、体认、体悟,生成初步“经验”(感性认知),经过进一步反思后“建构”起新知识、新认识的过程。体验式学习能有效促进学生“领会知识”、“增进能力”、“涵养素质”,并能有效调动学习情绪。教师可借由“三维经历”推动学生的体验式学习。“三维”指主体维(自己-他人)、时间维(现在-过去)、场景维(真实-虚拟),三个维度可组合成“自己-现在-真实”“自己-现在-虚拟”“自己-过去-真实”“他人-现在-真实”“他人-现在-虚拟”“他人-过去-真实”等多种形态的经历。在教学特别是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教学中,可在课堂内外组织动员学生借由上述各种经历进行定位更为明晰、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活泼的体验式学习。目前实践教学广泛运用体验式学习,理论课教学是否可以运用?如何运用?对教师有何要求?——研讨会围绕上述观点及问题展开了讲述、评点与讨论。现场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互动,有肯定、有质疑,有鼓励、有建议......思维碰撞,气氛热烈,高潮叠起。

北大山教育论坛是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发起的以教育为主题的“开放合作”型学术会议。论坛将长期以“课题研讨会”“学术报告会”“学子辩论会”“读书评论会”“教学研习会”“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搭建信息共享、思想交锋的平台,活跃学术氛围、推动学术发展。


撰稿:景韵逄铭洁     摄影:李金婷 景韵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