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举行校史编纂培训会

2019-04-04 16:25:33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4月3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校史编纂培训会。齐鲁工业大学刘德军教授受邀作辅导报告。学校退休老领导、校史编纂顾问宋兆静出席会议。校史编纂组成人员,各部门、单位编写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王仕忠主持。

刘德军教授围绕高校校史编写的意义、校史编写建议、认识与方法三个方面就高校如何客观准确地编写校史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刘教授指出,一部清晰、完整的校史,有助于厘清发展脉络、凝练办学思路、提升校园凝聚力、传承大学文化。随后,他从通纪、事典、部门(学院)史、附录等四大板块对我校的校史编纂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他表示,要牢固树立职能意识、档案意识、理悟意识、三心意识、质量意识、形象意积,精心设计方案,科学编排体例,认真梳理资料,详实考证沿革,深入提炼内涵,精细打磨文字,以求真、务实、严谨的治学精神才能把校史编撰工作做好。刘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条理清晰,理论功底深厚,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宋兆静向刘德军教授表达了感谢与钦佩之情,进一步强调了校史编纂方法和态度的重要性。她指出,校史的编撰工作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与会同志大多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希望大家以光荣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感圆满完成校史编写工作。

王仕忠在总结发言中说,这既是一次培训会,也是一次《山东女子学院校史》编纂动员大会。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高度负责,勇于担当,认真做好校史编纂工作。各部门、单位编写人员要通过校园网、校报、工作总结、年鉴、档案资料等认真归纳、筛选、整理资料,高标准做好校史资料的征集工作,为校史撰写做好基础准备。编纂小组与各编写人员要加强沟通和联系,一起研究,共同探讨,推动校史编撰工作有序进展。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校史工作的组织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格把关,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编纂任务。

    撰稿、摄影:杨兴魁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