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2017年山东省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暨创业项目展示推介会在山东女子学院举行

2017-03-29 11:09:15   来源: 齐鲁晚报    浏览:

3月18日,2017年山东省女大学生专场招聘暨创业项目展示推介会在山东女子学院长清校区举办。

本场招聘会是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山东女子学院共同举办的,共邀请了24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参会,提供各类岗位共计8500余个;此外,活动还精选了巾帼创客、加工制作、母婴护理、家庭教育等适合女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展示、推介,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山东女子学院4800余名毕业生和其他高校近500名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前来招聘的济南宏瑞星城幼儿园园长周静女士介绍道,多年来,幼儿园一直与山东女子学院保持密切合作,每年学校都有一批学生到幼儿园实习,周园长说,“女院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很优秀,也有许多留在了我们幼儿园任教,希望今年能招聘更多的女院毕业生到我们幼儿园”。

学前教育是山东女子学院的优势特色专业之一。在本次招聘会中,到场企业所提供的8500余个岗位,基本涵盖了女院经济管理类、外语类、文化传播类、教育类等八大学科类别,与到场的毕业生所学专业吻合度较高。

山东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宿建沛说,“往年有很多机械工程类企业来学校招聘,我们却没有这类专业,而且一所女子学院开设机械类专业课程也不太切合实际,所以今年招聘会开始前,我们结合学校的专业设置,对企业进行了筛选,力求参会企业的岗位需求与我们专业设置契合度更高”。

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王淑霞补充道,在保证学生常规课程与教师指导的基础上,学校注重把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密切结合,“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设创业指导及实训类课程,选强配好双导师,并为已经开展创业实践的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

创新创业教育,是山东女子学院近年来促进就业的重要工作。

“2011年开始,我们全校上下从师资到课程,从校内到校外,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组织学生参加创业项目大赛等,做好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2015年我们与省妇联合作共同组建了山东女子创业大学,不仅为在校女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教育,而且为社会上的广大女性创新创业提供指导和服务。”山东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宿建沛介绍,创业教育的开展带动了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就业。近三年来学校总体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优质就业率也保持在80%左右。

王梅和于霞是女子学院会计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她们在招聘会现场先后投递了4、5份简历,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她们说,这次招聘会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单位很多,选择余地更大了,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就业机会。“为了参加这次招聘,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还提前考取了相关的资格证书,为就业打好基础,很大程度上要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就业指导。”

山东女子学院校长范素华总结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求“以学生为主,教师做指导,与专业结合,市场化运作”。

“在向学生提供专业课程、专业辅导教师等的基础上,我们进行市场化运作,比如有偿向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开放实践基地,以此来刺激学生创业团队的激情,让他们早日适应创业的市场化。2016年我们的学生在各类刊物发表专业论文达到300余篇,各类专利申请成功41项,应用型人才培养颇见成效。”范校长说,“下一步,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还要不断进行课程的开发,对辅助机构进行培训,加强对女性创业的研究,必要时可以创立或引进专门的服务公司,更系统、全面地解决学生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据悉,2012年,山东女子学院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获评2016年度山东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成为山东省十所获评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的高校之一。依托山东女子创业大学和省级创业示范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女大学生就业进而促进女性健康发展,是山东女子学院多年以来所追求的重要目标。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