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山东大学生走近农村留守儿童:会下雨就会天晴

2017-08-06 14:07:3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浏览:

“我不恨她,但我不会跟她走。”10岁的小琦面无表情的和服务队队员说下这句话。这个被留守家中的孩子引起了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关注,短短几天,队员们目睹了他的成长与进步。

长清区双泉镇始建于明末,自古就有“四面云山不墨画,一曲涧水无弦琴”之美誉。但迫于生活的无奈,这里的青壮年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孩子留给家里年迈的老人照顾。

我只想自己一个人

“我不,我就是不去。”一个男孩哇哇大哭起来,送他过来参加活动的是他满头白发的奶奶。“你不去也得去,我怎么着也得让你留在这里。”孱弱的奶奶说完转过身,偷偷抹了抹眼泪。

服务队员看到此景,慌忙走到小琦的身边,天气炎热,他的额头上渗出了密集的汗珠,混杂着豆粒般大的泪珠滴落,不知已和奶奶在外面僵持了多久,抽噎个不停,激动的情绪久久不能平息。或许是渴了的缘故,他捧着服务队员端来的绿豆汤大口大口的喝着。

在安抚他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小琦极其排斥到这个有许多其他小朋友的地方进行学习、活动。无论服务队员们问些什么,小琦总是默默地低着头。他说:“学校里的同学都不喜欢我,我只有自己一个人,慢慢的就习惯了。可能是我家里没有电脑的缘故,他们玩的电脑游戏我不会,根本和他们插不上话。”他总是格外注意别的小朋友的情绪,生怕自己说错话惹得别人不高兴,渐渐地不爱与人交流,封闭自我。

“我只想自己一个人。”被问及为什么不想参加活动时,小琦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