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山东女子学院志愿者借助“互联网+” 助力山村脱贫攻坚

2017-08-06 14:11: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浏览:

为助力张夏镇焦台村脱贫攻坚,7月16日,山东女子学院“追梦青春”科技支农队来到焦台村,开展实践活动。

焦台村位于济南市长清与历城两区的交接处,地处济南沿104国道向南45公里七拐八弯的大山深处,这里北靠牛头山老仙岭南依葡萄湾水库,有山有水风景秀丽,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玉杏主产地。村里的村民大都靠种植为生,不仅有玉杏,还有核桃、板栗、小米等农产品。

今年6月,焦台村党支部书记与山东女子学院团委协商,希望借助大学生的力量,打开网络销售市场,解决村里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山东女子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志愿者组成“追梦青春”科技支农队,奔赴焦台,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

人工杀虫,用心血浇灌玉杏

实践队员进村走访的第一站来到村后山上的果园,一位老农介绍说,“这里的每一棵杏树、核桃树,都是我们的心血。每年的3月中旬到4月初,是杏象甲出土上树危害期,为了达到农产品的绿色无公害,我们利用其假死性,清晨摇树,人工捕杀,清除虫果。所以这里的玉杏,又大又甜,还没有农药残留。”

听完这些,“一定要为这些农产品找到买家,决不让一颗玉杏浪费在地里,糟蹋了农民的心血。”队长孔令芝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