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学生志愿者关爱农村儿童:从陌生到熟悉 在泪水中坚强

2017-08-06 14:15:3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浏览:

清晨,太阳从山后慢慢升起,民风淳朴的小张村迎来了又一个黎明。7月13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来到小张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关爱留守儿童。

陌生:你不言,我不语

初次与孩子们接触,过程并不像志愿者们想象中的那样顺利。在第一天的课业辅导期间,志愿者们就遭遇了冷场。

“有不会的可以问老师,老师都会耐心教你们的。”一刻钟过去,几十名儿童依然各自低头认真地做着作业,或者互相小声交流着什么,却不见有一个孩子向老师求教。是他们没有不会的题,还是自己太过严肃?志愿者心里不禁产生疑惑,于是主动前去搭话,查看他们的做题情况。

“这道题你不会吗?”志愿者轻声问道,而被问到的孩子则微微地点了一下头,一个几乎听不见的“嗯”露出了她的胆怯与害羞。看着孩子渴望求知的眼神,志愿者耐心地为她讲解题目。经过志愿者的循循善诱,孩子想出了答案,一笔一划地在卷子上写着,歪歪扭扭的字却也显出她的认真。

“谢谢老师。”她抬起头来,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向志愿者分享着解出答案时的喜悦;微笑的脸庞仿佛盛开的向日葵一般,温暖而又美好。这是第一次,孩子与志愿者一对一的对话。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