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大众网、齐鲁网]女孩2014年刚入学就参了军 如今退伍重回高校继续学业

2017-09-18 10:54:56   来源: 济南时报 大众网 齐鲁网    浏览:

9月16日上午,当山东女子学院大批2017级新生入校报到时,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刘娇已经到校2天了,作为退伍大学生士兵,她要在新生军训中担任助理教官,所以要提前到校开会。参加过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这是刘娇相比于其他退伍后继续完成学业的大学生士兵更值得自豪的事,在部队她磨炼出吃苦耐劳的精神,回到学校她打算好好学习,将来还想继续考研深造。

【投身军旅】两年前作为白求恩方队一员参加“大阅兵

在今年“98后、99后”成为生力军的大学新生中,1995年出生的刘娇已经属于年龄比较大的了,这是因为她本该在2014年开启大学生涯时,却选择了参军。

“我幼儿园时曾跟着爸爸去过军营,虽然自己印象不深,但家里一直留着当时在军营拍的照片,后来我经常拿出来看,逐渐萌生了从军的想法。”刘娇说,2014年高考结束后,她就在老家邹平报名参军,当时这个愿望很强烈,父母也挺支持。同年9月,刚到山东女子学院报到两三天的她接到了入伍通知书,于是她便办理休学,开启了两年的军旅生涯。

刘娇服役的部队位于潍坊,新兵连后她被分到了所在部队的卫生队,并于2015年3月奔赴石家庄的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当学兵,原计划是进行为期3个月的训练。就在当年4月,学校接到了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9·3大阅兵”的任务,刘娇有幸成为参训的这几百人中的一员。

说起当时的经历,即便已时隔两年,刘娇还是难掩兴奋和激动之情,原本应在2015年6月结束的训练,一直持续到阅兵结束。“当时训练的主要内容就是站军姿,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因为笑容不达标被训哭了好几次。”刘娇笑道。

阅兵当天,刘娇作为从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抽组的白求恩医疗方队的一员,站在距离观众区最近的一辆车上经过天安门,虽然电视画面只有远景,但这一经历足矣成为她一生的骄傲。“如果有机会可以再次入伍,我会义无反顾。”刘娇说。

【回归校园】被子还叠成“豆腐块”,要做新生军训助理教官

从军时间虽短,但能参加阅兵,这是刘娇至今仍觉得自豪的事,当年的阅兵视频她偶尔也会回看,虽然没有近景,但那时激动的心情她仍记忆犹新。刘娇觉得,部队磨炼了她吃苦耐劳的意志,让她抗打击能力更强了。

“刚退伍回家时,第一印象就是跟部队比起来,家里简直太乱了,我光在家打扫卫生就忙了一整天。”如今的刘娇虽然由原来的齐耳短发留起了一头长发,但衣着、姿态仍显得很干练。走进她的宿舍,床褥铺得没有一丝褶皱,被子也是叠成有棱有角的“豆腐块”。

退伍士兵的身份也让她在到校前就被安排了做新生军训助理教官,所以要提前2天到校开会接受任务。已脱下军装的刘娇把退伍时与战友的合影也带到了学校,她期盼着能在这次军训中重温一下当年军旅生活的感觉。

今年到校,父亲开车把她送到校门就走了,报到等入学手续都是她自己办的。“在部队锻炼了两年,这些事情自己做就行了。”刘娇说。

刘娇以前的同学目前已读到大四了,2014年第一次入校时也只记住了同寝2名同学的名字,现在还有联系。作为2017级新生中年龄比较大的,开朗的刘娇坦言没啥“心理压力”,比同龄人晚3年开始大学生活,她不觉得自己“耽误”了时间。“我准备在学校好好学习,大学毕业继续考研,最好能再考个会计证、教师资格证,将来就业的路子相信也会更多。”

●相关新闻

男女比1:2.5女院哪个专业男生这么多?

山东女子学院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女生多,多到啥程度?数据显示,该校近年来男生比例一般在8%左右,相当于每百人中有92名女生8名男生,今年男生比例提升到了11%。

不过,有一个专业女生人数只是男生的不到2.5倍,它就是今年该校新开设的空中乘务专科专业,2017级100名新生中,女生71名、男生29名。该校旅游学院副院长李厚忠介绍,增设这一专业他们酝酿已久,因为空乘是一个适合女孩发展的专业和职业,也有利于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亮点。

“虽是首年招生,但我们在第一志愿中就招满了,生源质量很好。”李厚忠说,他们也没有规定男女生人数,从录取结果来看,说明学校虽然是女院,但也获得了很多男生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一些学校男女混合编班不同,山东女院空乘专业首批学生将分为2个全部为女生的空乘班和1个全部为男生的空保班。“男女生在日常体能、礼仪、化妆等训练中有不同之处,我们觉得分开编班更利于管理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李厚忠说。

据了解,这一专业采取的是校企合作模式,将来学生有机会到各大航空公司就职,除了当“空姐空少”,也能从事地勤等很多岗位,在校第三年就能到企业实习了。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