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让精准扶贫帮助更多农村妇女摆脱贫困

2017-10-16 14:43:06   来源:    浏览:

10月14日,“2017山东社科论坛——农村妇女精准扶贫暨女性生存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山东女子学院承办,全国妇联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中国人口学会人口与性别专业委员会、山东“十三五”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和北京中经蓝山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协办。

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山东女子学院师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及妇女研究机构的代表就如何推进农村妇女精准扶贫及女性生存与发展展开了讨论。

记者注意到,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的背景下,社会救助、性别平等、女性发展等话题成为讨论的焦点,各路专家学者就新时期如何实现农村贫困妇女的精准扶贫提出了具体的理论框架与政策建议。

让妇女能有更平等的发展机会

“必须承认男女在生理上是有客观差异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体力,二是生育。另外还有一个潜在因素,妇女在照顾孩子和家庭方面付出的时间成本更多,这是客观事实,是主观所改变不了的,我们必须承认,也不能回避。”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认为,首先要承认妇女在生育和对家庭的付出,是对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他说,妇女有决定自己在生育子女后继续就业或不再就业的权利,如果妇女生育后不再就业,其政府所支付“工资”可以通过其丈夫所在单位来下发(比如社会保障——日本的经验)这样,企业和妇女都不会有任何损失。“在企业需要通过政策来进行调节和补偿,在政府行政部门(包括政府和事业单位人员)则需要通过制定政策来解决。”乔晓春说。

赋予妇女权力,将性别观点纳入经济政策制定各方面

目前,中国妇女反贫困事业面临以下几点困难和挑战:一是贫困地区存在明显的性别差距,二是社会性别制度等结构性原因,使女性比男性贫困程度更深且不易摆脱贫困。三是现有发展政策中社会性别意识不足,影响妇女扶贫效果。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认为,应注重赋权于妇女,重视她们的经验,不断创新扶贫机制和模式,提高贫困妇女在减贫活动中的参与程度,提高她们自我脱贫的自信心、创造力和能动性。将消除性别不平等和反贫困相联系,把推进扶贫政策性别主流化作为国家扶贫脱贫的重要战略之一。

“消除城市职业女性就业质量的弱化效应”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务伟提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没有和国际框架契合、国家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不到位、用人单位的企业社会责任缺少担当、家庭工作平衡处理不当、“全面二孩”政策产生影响的研究不够深入是城市职业女性就业质量弱化效应的成因。因此,张务伟认为,在 “全面二孩”政策下,消除“全面二孩”政策对职业女性就业质量的弱化效应,对于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优化人口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等具都有重大意义。“应通过发挥政府的主体作用,加强用人单位的社会责任以及增强女职工提升就业质量的能力等举措,来消除城市职业女性就业质量的弱化效应。”张务伟说。

据悉,研讨会共收到征文76篇,评选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叶文振教授说到,此次研讨会征文作者范围广泛,特别是许多在校生的征文,充分体现了当前女性问题的研究得到了广泛关注;与会的专家学者立足学术前沿、视野宽阔、研究方法多样,涌现出了一批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思路。

原文地址:http://www.ql1d.com/news/show/source/app/id/623675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