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 爱济南]山东高校迎今秋首场集中招聘 学前教育供需两旺

2017-10-30 14:41:21   来源: 济南时报 爱济南    浏览:

开学季刚过不久,招聘季又来了。10月28日上午,山东女子学院(下简称“女院”)迎来了山东省2017年秋冬季高校毕业生就业首场集中招聘活动,现场吸引了近260家企业投放岗位9200余个。作为一个女生占比超九成的高校,招聘时的性别特点也极为明显,例如作为该校龙头专业的学前教育应届生,就备受幼儿园等单位欢迎,此次招聘企业中有近二成为教育类。

学前教育专业吃香

260家企业近二成为教育类

28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女院长清校区,招聘活动现场已是人头攒动,会场外还有大量排队等候入场的应聘学生。在近260家企业中,数量排在前几位的包括教育、经济管理、信息技术、传媒、语言等行业,其中教育类企业有40余家,占总企业数的近二成。

记者发现,除了一些培训和教育机构外,各类公办、民办幼儿园在招聘现场格外醒目,共有20家左右,前去咨询的应聘者也不少。槐荫区青少年宫第一幼儿园作为少数到场的公办幼儿园,受到不少学生关注,不到两小时就有30多人留下应聘信息。

“女院的学前教育专业比较有名,园里的老师也有这里的毕业生,我们对毕业生质量还是比较放心的。”该园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看中的是应聘者是否有耐心,是否真正爱孩子、有责任心等素质。“老师入园后能受到系统培训和发展,这也是吸引应聘者的一个原因。”

一所民办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计划招聘30多人,不少学前教育专业应届生对薪资、岗位和职业前景方面的问题较为关注,还有几名该专业的男生也留下了简历。

记者在现场看到,到场幼儿园中,多家计划招聘人数超过20人,一工作人员分析,随着二孩政策放开,以及大量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等原因,幼儿教师需求量较大,也是学前教育毕业生受捧的重要原因。

3000余毕业生9000余岗位

难的不是就业是择业

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任晓剑说,从总体就业率来看,女院每年都能达到96%以上,优质就业率约在80%以上。

女院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女生多,数据显示,近年来男生比例一般在8%左右,2017级新生中男生比例上涨到11%。从就业形势来看,有些比较适合女生的行业在该校学生就业中就有明显体现。

任晓剑介绍,学前教育作为学校龙头专业,既有名师又有政策支持,就业前景较好;其次是会计相关专业,由于女院的女生占绝大多数,毕业生从事会计工作的也不少;此外,管理类和旅游类专业就业形势也较好。值得一提的是,旅游类专业可塑性较强,后期也可向管理类和服务类等其他行业转型,近年来颇受学生欢迎。

该校2018届共有本专科各类应届毕业生3000余人,且包含一些“订单班”,集中招聘活动到场企业共提供各类岗位9200余个,看上去是个很明显的“买方市场”,但仍有应聘学生在喊“就业难”,转了几圈下来也没投出几份简历。

“现在难的不是就业,而是择业。”任晓剑认为,虽然多数招聘企业反映女院毕业生普遍比较踏实,但仍有一些毕业生存在眼高手低、就业心态浮躁的问题。为了提前给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校成立了就业创业教研室、实习就业双基地等机构,指导服务学生就业。

原文地址:https://ijinan.e23.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5&id=187065&fx=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http://www.jntimes.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8&id=61476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