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山东女子学院秋季招聘用人单位“看人变招” 90后更重自由,“吃住全包”也不灵了

2018-10-29 10:10:25   来源: 山东商报    浏览:

“酒店的好处是提供住宿,缺点是不自由;旅行社比较自由,缺点是不提供住宿……”10月27日,山东女子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集市”在田径场举行,350余家用人单位带来1.1万个就业岗位供毕业生选择。上午10点,旅游管理专业的小宋和她的两名好友在现场转了一圈之后,来到体育场一角交流彼此的收获。

传统招聘失灵,年轻人更看重自由

10月27日,山东女子学院2019届毕业生秋季招聘会在学校田径场举办。来自省内外的350余家企业到场参会,提供岗位1.1万个,涉及教育、经济管理、信息技术、语言、文化传媒、财务会计以及社会服务等领域。山东女子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9届毕业生小宋等一行三人带着简历,在现场转了一圈,尽管看到了几家高端酒店,比如铂尔酒店、山旅集团等,她们似乎并不中意。

“我一直很喜欢旅游管理专业,当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这是我的第一专业。”小宋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有人从事酒店行业,她对旅游管理这个专业情有独钟,三年前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将它作为第一专业志愿。

小宋说,进大学学习之后,她依然很喜欢自己的专业,希望毕业后能够到酒店工作。但后来发生了转折,转折点是实习。小宋说,她是通过专升本考进山东女子学院的,专科阶段曾经到一家酒店进行了长达半年的顶岗实习。经过那段时间的实习,她发现在酒店工作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累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不自由。”她的两名好友对此表示“心有戚戚”。小宋决定把目光投向旅行社,“旅行社虽然不能提供住宿,但自由度更大一些。”

山旅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前来招聘的孙女士此番到山东女子学院招聘酒店管理、管培生及财务人员等,她对“90后”求职者对“自由”的要求感触颇深。

“‘90后’普遍自我意识更强,很有个性,好玩。对他们来说,多挣三百少挣三百问题不大,但不能没有自由。”孙女士说,这对酒店管理者来说是个挑战。“管理者希望员工能够服从管理,但‘90后’不喜欢别人安排,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就崩。”她举例说,在酒店里,工作时间是不允许员工带手机的,但这一条,就有人受不了,甚至会因此辞职。

孙女士说,过去“吃住全包”这一条对很多人是具有吸引力的,但现在不同,对“90后”基本失效。对他们来说,“吃住全包”固然重要,但自由更重要。

“90末”找工作不着急,慢就业逼就业指导转型

在招聘会上,有一组展位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各学院的“就业俱乐部”。记者注意到,每个学院的“就业俱乐部”前都排满了等待报名的学生,其中不乏大一新生。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采访了山东女子学院招就处处长任晓剑。

“就业俱乐部是我们为企业和学生搭建的沟通桥梁。”任晓剑告诉记者,“90后”身上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已经不适合用过去的“一刀切”方式来指导就业,需要转换就业指导思路。

“‘90后’的求职需求更具体,更个性化;家庭对学生的就业要求也不迫切。”任晓剑说,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家长的综合素质高了,对孩子的成长心态更包容,很多家庭愿意给孩子提供继续深造的空间,愿意为孩子“托底”,这就造成了一部分学生找工作不着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慢就业”。

“过去毕业就要找工作,现在有的人着急找工作,有的不着急,想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编,怎么办?我们就提供更具体的、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想考研的,就提供考研指导;想考公务员,就提供公务员指导;想找工作的,根据不同需求再做具体指导……”任晓剑告诉记者,学校酝酿了两年的“就业俱乐部”去年9月下文,今年5月正式启动,帮助学生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有与企业接触的机会,在接触中了解企业,了解社会,反思自己。

“我们遴选了一批优质企业参加就业俱乐部,这些企业不定期进学校宣讲、举办讲座,参加学校组织的模拟面试等活动,还要为学生提供职场知识、专业技能、就业形势、市场需求方面的知识讲座。学生从大一入校就可以申请加入俱乐部,就像是加入学生社团一样。”任晓剑说,俱乐部以学院为单位,具有不同专业特色,每个学生最多可以加入3个俱乐部,以便了解不同行业。“加入俱乐部之后,学生对自己会有更多的反思和了解,从而做出正确的职业规划与选择。”

学前教育仍受捧,民办园改晒福利待遇

作为学校“龙头”专业之一,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每年都供不应求。这次秋季招聘会的350余家用人单位中,以幼儿园为主的教育类企业占到六分之一。这些教育类企业主要招聘岗位有幼儿教师、储备园长、早教教师、课程顾问等。放眼望去,整个招聘会上,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无处不在。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前来招聘的幼儿园不再“高薪牌”,而是更侧重于福利待遇,更强调工作的稳定性。济南市翰英幼儿园的招聘海报上,用大字写着“五险一金、职工旅游、带薪公休、节日福利。”

翰英幼儿园负责槐荫和市中的院长许丽君告诉记者,她们幼儿园每年都组织全体职工外出旅游,节日福利也不玩虚的,“我们不发东西,直接发购物卡或现金。”陪同许丽君前来招聘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上一次的节日福利发了1000元现金,“我们幼儿园基本都是这样。”

许丽君还告诉记者,尽管翰英幼儿园是民办园,但工作非常稳定,“幼儿园工作十年以上的员工占了一半,大家工作稳定,心才踏实。很多人在幼儿园附近买了房,生活圈子就在幼儿园附近,工作很安心。”

济南市市中区小海豚幼儿园则干脆带着山东女子学院校友前来做“现身说法”,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是山东女子学院2008届毕业生,此番到招聘会现场,是希望能够招到学弟学妹一起共事。

幼儿园的这些做法正切中毕业生的求职心理。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两名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她们在选择幼儿园的时候确实更看重稳定和福利,“国家法定节假日要休息,如果需要加班,就应该有加班费。”

原文地址:

鲁网:http://sd.sdnews.com.cn/jinan/201810/t20181028_2464349.htm

读我网:http://readmeok.com/2018-10/28_74909.html

地方网:http://www.yybnet.net/shandong/news/201810/8259376.html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