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以国之名祭奠!山东200名师生赴南京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

2018-12-14 10:15:53   来源: 齐鲁网    浏览: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1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 济南与南京,相距640公里。今天一大早,来自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女子学院等驻济高校的200名师生在济南“五卅惨案”纪念碑前祭奠并宣誓后,踏上赶赴南京的路途,参加当晚在南京举行的烛光祭。

下午14时许,寻访团师生抵达南京,随后便赶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普德寺丛葬地,追忆历史、集体宣誓、敬献鲜花,举行了隆重的悼念活动。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屠城,普德寺一带堆满了从南京城各地运来的尸体,从当年12月22日开始直到第二年10月30日,近一年时间,普德寺一带共埋葬了9721具遇难同胞遗体,故亦称“万人坑”。1985年8月,普德寺丛葬地纪念碑立起,每年都会有附近居民自发前来祭奠遇难同胞。

13日晚,社会各界人士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内,点亮白烛,为30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烛光祭”,寄托哀思,祈愿和平。

作为此次寻访团的成员之一,这次南京之行,对于学生代表苏明浦意义非凡。苏明浦在大学期间入伍,曾参加过三军仪仗队,目前已经回来学校继续学习。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服役期间,每年的12月13日都有参加南京国家公祭日的礼兵任务。苏明浦表示,“今天上午虽然不能跟昔日的战友一起在祭奠场献花默哀,但很感谢能有机会参加晚上的烛光祭活动。”

学生代表刘娇同样也是参军回来,她告诉记者,“活动很有教育意义,现在大多数人了解历史了解过去,都是通过书本,而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感觉比书本上更能深入人心。”

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王永欣表示,“山河见证,共誓吾愿。通过这次寻访之旅活动,更加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原文地址:http://sd.iqilu.com/share/article/5180324.html?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