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下午,马来西亚汝来大学副校长贾斯...



【两学一做】学校举办2016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2016-08-06 12:25:37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能力和素质,8月4日-5日,学校举办2016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分自学、党总支书记论坛、专题辅导三个环节。省高校工委组织统战处副处长窦爱民受邀作题为《发展党员工作解析》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郭翠芬讲话,党委副书记宿建沛主持,学校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培训。

郭翠芬在讲话中阐述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于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重要意义,并对培训的成效表示肯定,认为各党总支书记对于自己的工作职责定位明确、理解到位,对党建工作思想重视、态度鲜明,对今后的工作思路明确、措施具体。她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学校党委整改的安排部署,针对存在的问题,就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三个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重要论述,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份内职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党建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战略定力、久久为功、锲而不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几斗争;深刻领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工作和教学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把党建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着力强化党的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进一步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明确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正视并解决党建工作问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二级院(系)单位党组织在学校党组织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是教育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核心,是党在高校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战斗堡垒。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将实行院(系)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党政共同负责制度等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各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切实把握和履行好工作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和履职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和执行不到位、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等三方面的突出问题。必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三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就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保持“四个始终”;二是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必须以更高的标准知纪守纪,对党纪国法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三是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党员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使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认识错误、真心悔改,起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本着对政治生态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要重点把握好三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解决好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吃喝等问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查处力度,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着力整治和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重点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五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必须做到“三个强化”:强化分清轻重缓急的本领,强化统筹协调的能力,强化职责所在的担当;做到“四个亲自”: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重完善长效机制。

六要重视抓宣传思想工作。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高校处于意识形态领域前沿,是人才汇集高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立德树人的根本问题。高校又是互联网应用最普及的领域,做好网上意识形态工作成为重中之重。要突出重点抓好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的落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七要全力以赴抓好迎评工作。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任务落实;加强作风建设,要敢抓敢管,对不负责任的要批评教育,该处理的要处理;要抓好思想工作,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并协调好各方面关系,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各类困难;抓好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窦爱民结合自己多年来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各项规定,就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和阐述。她指出,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也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秉承对党组织负责,对广大师生负责的态度,从小做起,从基层做起,做到精之又精,严之又严,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各党总支书记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院部(机关、后勤)党总支书记”为题,围绕如何认识新形势下党总支书记的岗位职责,党总支书记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怎样才能履职尽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作用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和体会,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宿建沛对党总支书记们的发言表示肯定,指出,此次培训交流了思想和工作经验,各党总支书记对于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等都做了认真的研究,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党总支书记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熟悉党建业务,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总支的监督保障作用,使总支成为各部门、单位的核心。她结合自己的体会谈了对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的认识:党总支书记是一盏明灯,指引大家前进的方向,带动大家前进;是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一副催化剂,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起到促进推动作用;是一副润滑剂,要处理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提高班子战斗力,提高工作效率,营造良好氛围;是一副粘合剂,要善于凝聚力量,促进团结,形成合力;是一副稳定剂,要把握局面,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了解师生思想动态、问题诉求,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最后,她希望各党总支书记在迎评的关键时期抓住主要矛盾,增强工作意识,掌握工作方法,处理好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在其位谋其政,切实发挥作用,做合格党总支书记。(杨兴魁、闫滨)

 

责任编辑: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