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毕业季】这一次,最长的暑假不用回校签到

2019-06-22 10:38:52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五月已至,春花正展现着最后的绚烂,茂密的绿叶已经挂满了枝头。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洒下了一地回忆。图书馆北侧的林荫道上,操场的唐槐树下,镜心湖畔的垂柳旁,有一群身着学士服的人,在镜头前变换着pose,蓝天下的她们,红颜如画,笑魇如花。

今年的暑假来得格外早,可是和以往不同的是再也不会有开学的日子了。长达四年的旅程即将画上句号,而我们,也不得不分别了。

往事,在空气里恋恋不散

四年时光恍惚而过,不知你是否还记得自己最初的模样?

那年秋天,你背着行囊,在父母的陪伴下或者孤身一人,满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踏进了这座校园。你穿着军训服在烈日下站军姿踢正步,即使涂了厚厚的一层防晒霜,军训结束后你还是黑了好几度。这一年你像刚刚飞出牢笼的鸟儿,大学校园里的一切都让你感到新鲜和好奇,许多活动里都有你的参与,各种社团和学生组织里也都能看到你活跃的身影。

大二的你安静了许多,但也变得有些迷茫。你陷入了各种考级考证的怪圈里,你不知道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是考研还是准备就业?考什么样的专业?找什么样的工作?你尽量往好的方向去想你的未来,但你也知道,或许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这一年你经历了更多的事,认识了更多的人,虽是处在迷茫期,但那长夜里陪伴你学习的灯光,各种考试之前朋友们的鼓励,现在想起仍不失为一段温暖的回忆。

大三的你面对骤增的课业压力,也许依然焦虑和迷茫,但未来的路在你脑海中慢慢浮现,这让你坚定了内心的方向。这一年过得仿佛异常的快,你还没来得及好好回味是如何度过的,就迎来了兵荒马乱的大四。

身边的人,有的为了考研没日没夜地泡图书馆,有的已经在实习为就业积累经验,有的依旧处在迷茫之中。做简历,写论文,准备答辩……这一年看似大大小小一堆事,又似乎只做了这几件事。最后你穿着学士服站在这四年来无比熟悉的景色里,快门按下的那一瞬,定格了四年的青春。

湖边的李清照雕像倾听了你清晨的琅琅书声,操场上的夜灯照亮了你奋力奔跑时淌下的汗水。紫藤萝花架下或许有一只偶遇的小猫和你目光相接,你荡过的秋千上还飘下一片去年的落叶。

你走过了这座校园团花似锦的春,浓荫蔽日的夏,层林尽染的秋,银装素裹的冬。四季在这里轮回更替了四次,悄然见证了你的成长和蜕变。

毕业典礼上,你微笑着接过证明你四年时光没有虚度的证书,可是刚入学时热火朝天的迎新晚会仿佛还在昨天。那个时候你眉目间稚气未脱,如今你已变得沉稳成熟。那个时候你还是一个不会化妆和搭配的小白,如今你已变成了一个妆容得体的精致优雅女生。

遗憾,那些还未完成的事

离开的时候你也许会想,如果时间可以倒流,你又将如何去过这四年?弥补什么?留下什么?

图书馆里的书籍浩如烟海,比你刚来的时候更加琳琅满目,这是一片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一座触手可及的人间天堂。曾经你不以为意,毕业后却再也没有如此丰富的宝藏让自己去探求了。

曾经无数次想逃离的教室,现在也没有机会再去坐一会儿了;还想要认真地听一堂课,却忘记自己上一次听课是什么时候了;以前想着“及格就好”,如今也会小小后悔一下没有努力争取更多的绩点;面对着乏善可陈的简历,也会遗憾自己当初没能多考几个证书、多参加几次活动……

凡是不舍得离去的地方,一定会有不舍得离开的人。

也许你们拌过嘴吵过架,但数年来你们共处一室,说是毫无血缘关系的家人也不为过。那些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当时只道是寻常,日后却是记忆里的瑰宝。不会再有人陪着你在宿舍睡懒觉了,也没有机会再逃课了;不会有人在你吃泡面的时候蹭你一口汤了,也不会有人半夜开麦打游戏影响你睡觉了……但是,更不会有人像她们一样陪着你哭,陪着你笑,分享你的喜怒哀乐了。

你拉着箱子最后一次锁上寝室的门,看到隔壁的同班同学也从寝室里出来,你们像往常一样打招呼,只不过这次说出口的是“再见”。

正如董桥在《旧时月色》里所说:“流年似水,沧桑如梦,静夜灯下追忆往事,他们跫然的足音永远近在咫尺,几乎轻轻喊一声,那人就会提着一壶龙井,推开半扇竹门,闲步进来细数别后的风尘。”也许这一去后会之日遥遥无期,也许多年后你们远隔天涯,但冲淡这一切的,是你们心的距离。

未来,青春无悔前途可期

没有了师长的关照,心中难免会有些忐忑不安;没有了象牙塔的庇护,要勇敢地面对外面的风雨……

曾经我们以为长大后就能保护自己所珍惜的人和事物,所以我们拼命让自己成长,但长大后才发现,原来成长的代价就是离别。和母校离别,和恩师离别,和挚友离别,和自己最宝贵的的青春时光离别。

毕业之后有了自己的生活,也希望你能常回来看看,看看曾经上课的必经之路,看看曾经在那里埋头苦读的图书馆,看看碧波荡漾的镜心湖,看看路上走着的少年少女们,也从中看看那时正值青春年华的自己。

也许你会发现,你和那段时光从未告别。它一直在你心里,在你的脑海深处,在你脸上还如同少年一样纯真的笑容里。

虽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愿你此去,拥有锦绣前程,也拥有不老的心。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马涵芝

责任编辑:叶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