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毕业季】有一种美,叫“考研”美——山东女子学院2019考研榜样专题

2019-06-22 21:44:36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毕业,意味着离开母校和恩师,意味着与同学们告别,意味着各奔东西。有的人选择继续深造,有的人选择进入社会。每一种选择都值得被尊重,也值得被记念。我们在此送上选择考研的学姐们的宝贵经验,希望她们的成功可以让你更加明晰未来的方向。

坚持脚下的路,不要放弃

 

   

 

邓雪,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得过两次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以及一次三等奖学金,连续多次获得“优秀团员”、“学习标兵”荣誉称号,在外国语学院活动中获得优秀学霸称号,外国语学院知日征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大三期间在“泰山杯”山东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在山东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中获得一等奖学金。2019年考入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翻译专业。

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记得四年前抱着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日语专业的好奇心,满怀期待地来到女院,老师们的热情与同学们的友善都让我感觉到无比的温暖,四年的时光,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稍显沉稳成熟,一起经历了太多酸甜苦辣,仍然记得与同学们一起奋力奔跑的日子,刚踏入校园时怀揣着一腔热血,未来有无限可能性,运动场上我拼命地向前奔跑、冲刺,原以为人生只要这样拼搏就足够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也让我明白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一度陷入迷茫……,但是我是幸运的,因为身体里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告诉我:坚持脚下的路,不要放弃。

在大学期间,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各色各样的活动,既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也认识了许多有趣可爱的同学,尽管外面的世界多姿多彩,我还是决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习上。第一次接触日语学习,非常好玩与新鲜的,我喜欢在课堂上听老师们讲解有趣的知识,喜欢在图书馆安静地整理笔记。总体来说,我的大学生活虽然单一,却也充实,虽然忙碌,却也乐在其中。这四年,教会了很多东西,是我人生中值得珍藏的记忆。

对于考研这件事,我在刚踏入大学校门时就已经确定,虽然那时不清楚考研的目的、意义以及如何准备,只知道那是提高自己学识与学历的最简单的办法。

考研贵在坚持,但也需要有方向、有目标,一旦做了决定,就不能轻易改变。因为翻译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并且我非常喜欢天津这座城市,所以在报考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日语翻译硕士。与学硕不同的是,翻硕没有指定的考试书目,更多的是要靠自己的搜集、整理、积累,所以一开始我在网上阅读了很多历年学姐的考研心得,借鉴学姐的备考经验,同时也咨询了同校考研的学姐,得到了学姐的耐心答复,渐渐地对翻译硕士有了进一步了解。于是我首先将学习资料备齐,然后把历年的真题认认真真地分析了一遍,总结了题型以及常考的几个方向之后,才开始正式进入复习。另外,通过一些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时常关注时政以及网络热词,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我们对这个世界了解的越多,考试就越有底气。

考研是我们漫长人生路上的一段经历,要把它看做是一个挑战而不是生活的全部,不要过分担心如果失败了会怎么样,要学会把事情缩小化,缓解自己的压力。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努力,也许你付出的努力没有那么快见效,但是请相信“持之以恒”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

考研是一段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

徐芳,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先进个人”和“优秀团员”等称号,今年考研以初试成绩第二名、拟录取成绩第四名考入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专业。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本以为微不足道的坚持,慢慢我发现这些坚持最后都是值得的。我现在仍然记得被录取的那一刻,我没有笑,我哭了,我回过头想这一路走来我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苦,在那一刻都被“录取”那两个字冲淡了,我所坚持的,我所追求的都给了我最好的答案。感谢那段弥足珍贵的经历,感谢我的学校、老师和同学。现在想把一些个人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到一些备考的学弟学妹们!

第一,关于选择学校和专业:我觉得择校和专业需要看自己的个人追求和实际情况。大学三年生活中,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不间断地学习英语,因此基础还算可以。我个人对自己比较严格,对自己的要求自然高,有了报考山东大学的决心。若要想考自划线学习,英语必须学好。根据个人学习能力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是非常重要的。在定好学校之后,最好能找到你报考相应专业学姐学长们,他们会在初试和复试中给你很大帮助。

第二,关于政治英语专业课的学习:首先指明一点,由于各专业要求不一,尤其是不考数学的专业,要想考上,专业课分数一定要高,两门课分数争取都要在120以上,这样在复试时才会有很大优势。因为考这个专业,专业课需要花很多时间,所以在综合分析基础上要根据个人情况学会适当取舍,时间分配一定要合理。

第三,对学弟学妹们的几点建议:

一,坚持就是胜利。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一定要坚持,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每个时期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刻!

二,沉下心,不要浮躁!要认清当前最大的任务是学习,其他与学习无关的都是小事,都要为学习让路。

三,劳逸结合,注意效率。

四,不要跟别人比进度,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来,慢慢来才更快。

五,注意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千万别感冒,感冒既影响学习又影响心态,一定要注意保暖。

六,摆正心态、学会调节自己情绪。

总之,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一条路只能自己走,没有人帮得了你,这期间可能会有失望和绝望,但是上天不会辜负努力的人,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努力过后就能看到希望。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苦尽甘来,愿你我都是。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们考研成功!

学历是永远不会吃亏的投资

薛伊晴,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计科专业毕业生,中共党员,已被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拟录取。

学历是永远不会吃亏的投资,这是一路支持我走下来的原因。

我从18年8月份正式开始考研复习。因为开始的晚,所以一点时间都不敢浪费。暑假的一个月,每天六点多起床,学习到晚上11点睡觉。这一个月仅仅学习了数学和英语。开学后进入大四,我们专业大四的课程非常多,暑假习惯了一个人学习,现在加上每天满满的课程,根本不能适应,所以九月份基本都在调整的过程中。10月之后开会学习政治,11月开始专业课的复习。

考研准备阶段是一段枯燥又艰辛的过程。首先自己要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考研不是跟风,也不是一劳永逸,更不是为了逃避工作。如果自己的意识不坚定,在复习的过程中就很难坚持下来。

关于选择学校: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如果想求稳就选择一个有把握的学校,最好有学姐学长在的学校,他们的经验真的很重要,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当然,如果复习时间允许的话还是推荐选择985、211院校。但是一定要在暑假之前,确定好自己的学校,因为每个学校的专业课不一样。

关于复习方法:计划+行动+总结=效率。效率真的特别重要,虽然我开始的比较晚,但是该做的工作我一项也没有落下。成绩出来后总能听到很多人说复习了一年但成绩却不明显,说明时间的长短真的不重要,做好计划并按时完成,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相信自己,坚持自己的方向,天道酬勤,坚持到底。

 

寄语学弟学妹:

四年过得太快,别等再见时还有遗憾        

时光浅夏,毕业时的喜悦定格在那个瞬间,这时才意识到,离别的时刻早已在不经意间到来。毕业季,青春没有再见,虽然各奔东西,但我们有美好的回忆。即将离开母校,千言万语不知如何讲述自己四年的青春历程,让我们一起走进毕业生的世界,听听他们的收获、喜悦以及遗憾吧!

 

教育学院2015级学前教育(国际方向)专业吕巧丽:

           

 

从大一入学开始,我就下定决心,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充分发展和锻炼自己,不让青春年华留下遗憾。四年来曾担任班长、班主任助理、学生会主席等职位,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学习标兵等奖项。正是这些美好的经历,让我在迈入考场和社会时,心中波澜不惊,想的只是在奋斗路上的每分每秒,对得起自己的付出,表现出更好的自己。

曾几何时,在图书馆奋笔疾书的我们诠释了奋斗的样子;曾几何时,嬉戏打闹、你追我赶在校园追逐;曾几何时,头顶着阳光,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和大学说再见,和青春不道别。最想吐露的心声,莫过于感谢帮助走过困难时光的老师和同学。非常感谢与老师和同学们的相处,让我在考研之路上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感谢我的朋友,每次在我想要偷懒的时候,拉我一把,督促我去学习;在我几度崩溃大哭的时候,依然紧紧靠在我的身边;在我考前焦虑,几乎整夜失眠的时候,陪我在走廊上一遍遍提问、背书。

毕业了,走过四年,往事历历在目。想对母校说一句“女院,我爱你,我们不说再见”;想跟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一声:珍惜在校的日子,四年过得很快,别等再见时还有遗憾。

会计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李晨晨:

           

女院的四年大学生活接近尾声,有些伤感和不舍。这四年,我没有高中时代的紧迫感,也不需要考虑迈向社会工作的生活压力,只需投身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时间、有精力、有条件做自己想做的事,阅读自己想看的书,和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是我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大一刚开始时,还不太适应大学氛围,我对所有事物都充满好奇与期待,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我也有些迷茫。到了大二,大三就适应了,自己能够自如地支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两年学习任务繁重,也是我收获最多、让我最满意的两年。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事业、学业、爱情、金钱这些美好的东西都是值得我们追求的!但是在追求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以保持健康的状态为前提,这里的健康不光是身体的,而且包括心理的。如果在努力的过程中,你发现自己开始向不健康的方向转化了,例如:孤僻了、极端了、暴躁了;或者是对一些善的、积极的、阳光的东西不再那么相信了,那么你应该停下来好好思考一下了。这说明,我们目前的能力不足以驾驭追求的目标,可以停下来总结、思考。

要走了,我想跟学弟学妹们说:要慢一点,一步一步来,千万不要因为执念而破环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成功是分很多阶段的,做最好的自己,找准自己能承受的,做到最好就是成功!

社会与法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任晓迪:

               

五月打点行囊,六月各奔一方,当你好变成再见,才发现我们真的在女院这片热土陪伴了彼此四个春秋,三只讲台上老师的谆谆教诲,课堂上如饥似渴的汲取知识,操场上纵情忘我挥洒青春,社会实践时面对别离的难舍难分,考研时埋头苦读的日日夜夜,睡在下铺姐妹的语重心长……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无不是人生最宝贵的回忆。

以梦为马,不负昭华,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从不因为这四年来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我深知自己和那些真正优秀的人的差距以及自己的弱点和不足,所以我只能更加用力的向前奔跑,事实就是这样,优秀的人只会欣赏比自己更优秀的人,所以为了你欣赏的人同时也欣赏你,你只能也必须加倍努力,就像是每个人都想活成最想成为的人生,只是在这之前,那些你认为难以跨越的阻碍你要一个一个逐个击破,再回头看,其实都还好。甚至等你之后回想起那些自己为了达到一个目标而通宵达旦努力的时候,嘴角都是上扬的,就觉得很有成就,很有意义。展望未来,我将带着女院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不断攀登的精神,继续前行,探寻人生拼搏的最终意义。愿来自女院的我们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所到之处皆为热土,所遇之人皆为良善,愿你我都在此后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最后,祝愿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过好每一天,及时停下脚步回首看看自己走的路是否正确。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平安喜乐!祝女院人才济济,桃李满天下,成为人才的摇篮、知识的沃土。

 

数载情深,光影中都是满眼的笑意追梦起航,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不泣离别,不殇过往,再次相逢,亦如初见;不谈离别,直道来日方长,说再见,记得常回家看看。

 

  采访整理:大学生记者团 杨雪亚 马涵芝

 

责任编辑:叶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