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学校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关...



校地融合谱新篇——山东女子学院“十三五”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2021-01-09 13:39:58   来源: 科技产业管理处 党委宣传部    浏览: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建设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为目标,积极对接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儿童事业,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专业优势,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天地中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逐步建立起了“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政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有效机制,着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健全服务体制,搭建服务地方平台载体

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学校制定出台了《山东女子学院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人才培养要与区域经济发展互动,要与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对接。2017年底,学校成立服务地方办公室,组建了校长任组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地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科学规划,整体协作推进服务地方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激励与考评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为服务地方提供机制保障。

二、深化协同育人,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推进理论教育与实验实践教育融合、教学育人与科研育人融合,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连接,支持引导企业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艺术设计学院为例,面对经济文化新秩序、新格局,该院从自身特色出发,明确专业建设定位,针对地域经济文化需求,通过代入式、项目式、参赛式、双轨制、工作室制等多元校企融合培养模式,服务地方经济文化产业需求,培养具有综合专业素养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通过多种形式开拓学生创新创业渠道,让学生“学中做”直接体验实践过程,在专业技能、职业素质、综合素养等方面使学生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

图1 数字媒体艺术(校企合作)专业

图2 数字媒体艺术实训

2018年以来,学校已与融创隆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万达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近30家合作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共建实验室近20个、实践基地5个;与合作行业企业建立了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习就业为一体的校企合作基地约300家,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图3 学校与万达酒店签订战略合作仪式

图4 学校与融创隆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三、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与东营市妇联、长清区政府、枣庄薛城区人民政府等政府单位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主动承担地方政府的调研项目,参与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制定,提供重大决策信息和咨询服务,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成为影响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智库。

图5 学校与薛城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专家团队承担撰写了《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教育部幼小衔接行动计划和《山东教育现代化2035》学前教育部分。《山东省2018-2023年学前教育教师需求及培养规模研究》被山东省教育厅采纳,成为优化调整山东省学前教育专业招生层次和招生规模的主要依据。承担山东省旅游局“十三五”《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规划(2016-2020)》编制工作,通过总结山东省乡村旅游发展现状,研究国内外乡村旅游发展的文献及最近研究进展,把握乡村旅游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未来发展方向,对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做出建设性的发展思路。完成山东省“十三五”农产品品牌建设方案、山东省《休闲农业采摘园管理与服务规范标准》等研制工作。学校团队起草的《关于加快新基建赋能新旧动能转换的研究报告》《实施“农业品牌专员”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获得省领导批示。

图6 学校参与研究起草的《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颁布

图7 山东高效农业品牌研讨会

四、发挥专业特长,彰显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的女院担当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决战决胜的征途中也活跃着女院人拼搏耕耘的身影。学校选派的“第一书记”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队、“四进”工作组成员,走进乡村、社区和企业,抓党建促脱贫、修桥筑堤、打井修路、改善村容、发展产业,把真情投入村庄发展,用真心为百姓办事服务,与群众一起并肩作战、努力奋斗,得到基层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彰显了女院人的责任担当,9人次获得表彰奖励。

图8 “第一书记”帮助包帮村修建的村内道路

学校“你农我农”科技支农志愿服务项目以精准扶贫为宗旨,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帮扶地脱贫攻坚事业。自2018年7月起,团队先后赴济南市长清区张夏街道开展志愿服务15次,通过帮助搭建电商平台、打造“御杏坊”系列农产品解决当地玉杏滞销难题,形成以农产品电商销售、文创产品研发和乡村旅游为主的志愿服务扶贫方案,每年为当地创造几十万经济价值。2020年4月,团队成员助力淄博市淄川区农村合作社复工复产,以“云电商+直播带货”提高品牌影响力,吸引服务地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图9 科技支农志愿服务

学校教师在济南市王官庄八区,与居委会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一起讨论小区如何治理,社区贫困住户如何救助;在日照莒县,与政府人员、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商量乡村如何振兴;在安徽利辛县,与驻村干部一起就贫困村的发展集思广益。

图10 日照莒县实地服务

学校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同省妇联共同承办乡村振兴巾帼人才集聚行动培训班。通过安排《乡村旅游项目策划方法》等专题讲座,组织学员到北马套特色旅游村现场教学活动,在创新创业、家庭教育、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专业培训,将创新创业教育延伸至社会舞台,助力脱贫、扶贫,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图11 与省妇联共同承办乡村振兴巾帼人才集聚行动培训班

五、积极开展培训,为区域发展提供保障支持

凭借多年积累的师资优势和学科专业建设成果,学校自2011年以来连续10年承办省级幼儿园园长和教师项目培训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幼教领域教师成长与发展提供了持续性的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多方面支持。同时,组织教育学院专家多次赴菏泽、德州、东营、新泰、济阳等地开展幼教专业培训,仅2019年一年学院就为省内外各类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家庭教育等培训讲座40余次,得到参训教师和主管部门的一致认可,曾获山东省教师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图12 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

学校先后为枣庄市民政局、滕州市民政局、日照市社区建设局、长清区民政局等各地民政系统开展培训20余次;带领学生参与新时代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齐鲁女性宣讲暨志愿服务,走进省内13市30多个村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法律咨询、健康教育、老年照护讲座,受益人群约5000余人,被齐鲁壹点、齐鲁晚报、中国青年网等新闻媒体报道几十次。承担了山东省旅游局项目“山东‘送智下乡’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规范与礼仪培训项目”,对全省乡村旅游人才进行专业培训,组织旅游管理专业师生对省内17市乡村旅游经营点进行定点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培训6000人左右,对山东乡村旅游的规范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图13 兰陵县乡村旅游发展暨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

六、附属幼儿园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学校附属幼儿园2017年开园,不仅为驻长清大学科技园各高校教职工及周边社区居民解决了子女入托问题,也是学校学前教育等专业师生最重要、最直接的教学科研、实践实习和就业平台。经过3年多的运行,附属幼儿园快速发展成为长清大学科技园区示范性幼儿园,以高品质的教育收获良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入选“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2019年,学校与济南市高新区社会服务局合作开办德润天玺幼儿园,并将其做为集教学、科研、实践实习、就业及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为一体的产学研基地。2019年,学校成立幼儿教育发展中心,全面深化相关幼教专业校地(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开展特色幼儿教育相关培训的运作,为学校开展产学研融合和教学科研成果转化提供经验。

图14 附属幼儿园实景

图15 附属幼儿园开展足球特色教育

七、传承传统文化,服务乡村文化振兴

2018年5月,学校在音乐学院建立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遗传承研究基地,与全省唯一的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单位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共同整合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宽艺术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间的合作,促进理论成果转化,实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方面共同发展,合作推出一批艺术精品。立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吕剧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等一批高水平项目,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繁荣艺术创作,为地方非遗传承做出了贡献。

八、提升创新创业水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学校整合各方资源,设立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推动学生自主创业;积极对接省妇联,做好女性创新创业培训与指导。在实践中践行,在行动中总结,不断取得卓有成效的业绩。

通过校政合作、校企合作等多种渠道,校内建设了京东校园实训中心、槐荫外贸孵化基地、全球贸易通等创新创业平台,校外建设了创新大厦、齐鲁云商、济阳台湾工业园等创新创业实践就业基地,对学生开展公司注册、货源选品、摄像视频、产品上传、营销推广、物流、设计、客服等一体化、全方位电商创业技能的培养。

图16 创新创业培训、实训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当前学校正处在建设发展新的历史机遇期,学校将进一步依托人才教育优势资源和产学研用的办学特色,主动作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助共赢,走出一条具有女院特色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图大道。

供稿人:何楠 供稿单位审核人:刘明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