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山东女子学院2019年十大办学成果

2020-01-12 13:38:36   来源: 发展规划处    浏览:

【编者按】过去的2019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稳步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实,取得一系列新突破。经部门推荐、学校组织评审,推出山东女子学院2019年十大办学成果,现予以发布。

1.“学前教育立法团队”承担了《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起草工作

2018年12月,学校“学前教育立法团队”接受省教育厅委托,由王录平博士牵头开展了《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的研制和起草工作。立法团队全程参与,顺利完成了《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研制和起草工作。《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于2019年9月27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我省学前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这是我省第一个学前教育省级地方法规,标志着我省学前教育从此有法可依。学校“学前教育立法团队”的工作获得了山东省人大法工委和山东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这是我校依托优势学科,发挥学前教育专业资源优势,积极服务于山东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又一重要贡献,也是我校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省级智库成果。《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被评为2019年山东教育十件大事之一。

2.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制定《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方案》以及4项等配套制度,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社会工作、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力资源管理8个本科专业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学校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奠定了基础。在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本科院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3.学校首次开展职称评审直聘工作

制定《专业技术职务直聘管理暂行办法》,成为省内首家建立高级职称直聘制度的高校,对校外人才的吸引力大大增强,直聘正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其中1人从讲师直接直聘教授。修订《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规定》,提高引才待遇,优化评价标准,积极吸纳高层次人才,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5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1名、学科团队2个。修订《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博士后研究暂行规定》,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新增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2人。文化传播学院教师组建的“萱言影视文化创作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

4.学校教师首次在SCI-TOP发表论文,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

实施“科研筑峰工程”,力促高层次成果产出。学校教师的论文 “Mitigation strategies for overuse of Chinese bikesharing systems based on game theory analyses of three generations worldwide”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这是我校首次作为第一单位在中科院SCI-TOP期刊发表论文。获批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2项,荣获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三等奖2项、山东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实现了学校奖项上的新突破。全年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7篇,进入“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CSSCI论文排行榜”前五十名。工商管理学院“现代高效农业品牌产业链价值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对接类)”,经济学院获批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

5.产教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学校附属幼儿园通过济南市一类幼儿园验收,学校与济南高新区社会服务局签署济南德润天玺小区配套幼儿园托管协议,仅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正式开园,成为在高新区成功开办的第一所幼儿园分园。学校与博思美邦(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山东知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协议,与孝里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电子商务、乡村旅游规划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合作。金融工程(金融大数据方向)专业获批山东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性品牌专业,专业带头人荣获山东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学科)骨干带头人称号。

6.学生在各类大赛中再创佳绩

在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3项,山东省一等奖15项,山东省二等奖16项,山东省三等奖5项的好成绩。建模获奖数量再攀新高,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我校学生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48项,共计83个奖项,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充分展示了我校英语教育的优秀成果和学生良好的学习状态。在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赛中,获省级银奖1项,铜奖2项;在第六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山东省特等奖1项;在十一届山东大学生科技节中,学校代表队荣获一等奖。我校学生在2019年第五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获国赛一等奖,在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第六届“学创杯”2019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中屡获佳绩。

7.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

2019年12月,在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一年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统一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党建工作成果丰硕。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学校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和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被确定为省级“样板支部”。

8.《山东女子学院学报》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优活动中囊括全部5个奖项

5月29日,《山东女子学院学报》召开编委会换届工作会议。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等高校或科研院所的18名专家学者担任编委。这是《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第一次启用校外专家作为编委会成员,对提升《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的办刊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与《妇女研究论丛》《中华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第四届“性别与中国社会发展:新史料、新观点、新视角等学术论坛”,首次在北京举办《学报》作者读者编者见面会。11月26日,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优活动中囊括全部5个奖项。《山东女子学院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女性与社会发展研究”栏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同时荣获优秀主编奖、优秀编辑学论文奖、优秀编辑奖。

9.招生类型和规模创历史新高

新增“3+2”贯通式培养,录取新生5343人,比去年增加1131人,在校生达到14966人,招生类型和规模创历史新高;首次实施专业预警机制,通过就业率、报到率、调剂率等量化指标,对16个招生专业提出预警。加强就业指导和精准帮助,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6.7%、优质就业率达79.6%。

10.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

积极筹措资金,全年收入2.53亿元,新增资产5.1亿元,图书馆藏达到127.5万册。完成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及全部土地证办理工作。教学实训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并进行装修,启动周边环境及停车场建设。1-6号学生公寓和图书馆消防整改验收合格。完成1-4号学生公寓供水改造。完成龟山破损山体及中水绿化灌溉改造、幼儿园公共空间空调及新风系统安装等项目。扩建中心配电室,进行电力高压增容和低压改造,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准备施工。开工建设第二食堂和9号、10号学生公寓。制定实施《信息化建设规划(2019-2023年)》。

责任编辑:闫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