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停课不停练”——学校体育课程线上教学精彩纷呈

2020-04-08 16:36:46   来源: 体育教学部    浏览:

受疫情的影响,我校2020年春季开学计划延期。针对此情况,体育教学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前期探讨和准备,于3月2日开启“停课不停练”线上体育课程教学模式。

积极应对,精心筹备体育教学部领导小组多次通过企业微信召开领导小组电话会议,讨论疫情期间体育课教学方案。经过充分论证,制定下发疫情期间教学调整方案,对体育教学工作做出详细安排部署。全体体育教师积极响应号召,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投入到体育课程在线教学。

群策群力、多方论证提前了解和学习其他高校线上体育教学举措,广渠道、多角度论证我校教师使用教学平台、工具等的做法经验,制定了详实可行的线上教学计划。同时,积极参与学习培训、探索、体验和交流,而且通过征求、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基本形成了以线上教学、线下布置练习任务为主体的线上教学模式。

全面开展,精准施策为更好地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体育教学部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积极组织体育教研室教师拍摄适合居家锻炼的视频,制作了《健身气功八段锦》教学视频作为大一、大二学生居家锻炼的必修课程,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指导学生居家进行锻炼。各体育项目任课教师针对项目特色,提前制订上交周授课计划,教研室审核存档。任课教师结合居家练习场地有限的实际状况和自身专项特长,搜集、制作了诸如《花式跳绳》《核心素质练习技巧》《网球赏析》《瑜伽技巧》《健美操运动》等视频课程,通过智慧树、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进行授课。通过对学生进行力量、耐力、柔韧性等素质教学与练习,让居家学习的学生增强身体素质、调节情绪、规范生活方式,促进身体健康,共同迎接战“疫”的胜利。

线上指导,认真施教开展线上课程以来,体育教学部教师能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贯彻体育课程线上教学要求,严于律己,认真施教。为确保线上教学的的实效性和可操控性,保证教学质量,体育教学部确定了“多平台、两结合、线上+线下共练习”的体育教学模式——借助“学习通”平台,身体素质练习和传统养生套路练习相结合,以及线上指导、线下坚持的有氧锻炼,指导学生科学地开展室内体育锻炼,促进身体健康,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

撰稿:谢伟

责任编辑:闫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