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0-10-09 16:11:13   来源: 发展规划处    浏览:

近期,学校围绕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召开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职能教辅部门、教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党委书记郭翠芬、校长盛国军、党委副书记王淑霞、副校长贺兴利等校领导分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发展规划处和各分规划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参会代表结合校情和个人思考,围绕“十四五”学校整体战略发展、学科专业布局、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国际化以及支撑学校改革发展的政策导向、考核评价、资源保障等方面,交流碰撞、直指问题,深刻分析、提出思路,为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广泛且深刻、切实而宝贵的意见建议。

党委书记郭翠芬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从创业到兴业的重要转型期,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在编制和实施规划的过程中,积极抢抓机遇,善于化危为机,勇于乘势而上,敢于担当作为。针对与会代表的发言,郭翠芬认为,大家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岗位职责,认真调研、充分准备,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表达了对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和对追求卓越品质的美好期待。她强调指出,规划编制和征求意见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干劲的过程,希望参会代表和全校师生继续深入思考,通过全校共同努力,制定出科学合理、契合实际而又鼓舞人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明确方向和坚实保障。

校长盛国军指出,规划对学校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编制规划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既要全面分析全国全省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更要深刻把握校史校情和现实基础。他从应用型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建设和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教师评价导向等方面,对会上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并就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建设“百年女大”奋进期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对于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和基本思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要坚持目标导向,着眼长远,把握主线,做到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新、举措实,充分发挥出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发展全局,深入思考、客观分析学校发展亟待破解的问题,主动寻求解决问题和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要坚持实事求是,以现实为基础,充分把握好规模和效益、结构和质量的关系,有效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要坚持一以贯之,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以及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按照学校既定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当下工作与长远目标的有效衔接,保证学校发展目标、改革任务连贯一致。

下一步,发展规划处将与相关部门逐项细化研究,将意见建议吸纳到学校“十四五”总规划及分规划的编制中。

供稿人:王兴盈 责任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