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院应用型建设巡礼】多元融汇、深耕细作 打造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高地——外国语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纪实

2020-12-06 10:18:05   来源: 外国语学院 党委宣传部    浏览:

新时代需要更多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提供语言服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外国语学院发挥自身优势,多元融汇,充分利用国内外多种教育资源,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队伍建设为核心、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深耕细作、踏实进取,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

课程建设十年磨剑,结出硕果

董家瑞、牛宇昂,是商务英语专业1801班两人结对学习共同体中的一个,正在学习平台上观看视频平台上的学习材料,她们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围绕“学前任务单”进行讨论、交流。教师课前下发详细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课下进行自主学习,协作完成学习任务,检测学习效果、记录学习疑问,这已成为省级一流线上课程《国际商务英语》惯常的场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极大地拓展了教与学的空间和课程内容,增强了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获得感。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影响学生发展最直接的中介和变量,课程质量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及“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要求,外国语学院制定了有重点、分层次的课程建设规划,并逐年分步实施。将课程建设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确定“厚基础、强能力”的课程建设思路,打造优秀教师团队,持续优化课程体系,以点带面,有重点、分步骤的开展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深耕细作、持续建设,学院课程建设成效逐步凸显,2011年3门语言应用类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开启了精品课程建设的序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4门语言基础课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学院获评校级重点课程1门,校级优质课程改革项目3门,省级特色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2018年,学院建设开发的《国际商务英语》在线课程成功登陆省级及中西部联盟课程平台,38所高校学生选课,获得良好课程评价和社会声誉。2019年在山东省首批本科一流课程评选中,《国际商务英语》和《英语阅读》分别被评为省级一流线上课程和一流线下课程。

以教改教研为引领,持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党长燕老师是商务英语专业课教师,自2017年开始带领学生开展“悦读悦享”外刊阅读活动。通过阅读笔记、思维导图、小组主题阅读等线下形式开展阅读活动,并借助微信小打卡进行线上阅读分享。目前建立了5个悦读微信群,12名助教在岗,悦读者包括19商英全部学生和20商英及20英语专业13名新生,以及阅读教学团队5名专业教师。教学相长,长期的潜心教学,无私的课余奉献,党老师自己也收获满满。4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受邀在山东省高校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发展与新技术教学应用线上研讨会上进行经验分享,好评如潮;10月,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获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立项一项。“教学改革让我与学生共同成长,一起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同时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深深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谈到取得的成绩时,党长燕老师如是说。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第二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复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季军,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获得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三等奖;1名教师的微课作品获得山东赛区复赛本科日俄德法组二等奖,1名教师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1名教师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享课三等奖。

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带来了人才培养的提升,获批有关语言达标体系、英语阅读教学、混合式教学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另获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改革成果应用于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从而推进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图1 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团队

依托语言优势,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学院积极加强国际交流,定期开展国外合作院校教师互派、教师教学科研交流,先后派出23名教师赴国外进行短期研修或访学,教师的相互交流拓展了教育视野,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能够融汇中外资源,应用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成果。每年派出20余名学生赴合作院校交流,先后派出学生参加了三届世界女子联盟大会,派出7名代表参加“世界女大学生在线跨文化对话”活动。中外优质资源的浸润和各类交流活动的开展,为学生国际化视野的确立、语言能力的提升以及进一步深造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更广阔的途径。师生们在参加跨文化交流过程中,有力地传播了中国声音,同时也有效助力“齐鲁文化走出去”。

图2 学生参加世界女大学生跨文化对话活动

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近年来学院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20余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包括涉外机构、各语种翻译机构、公办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开设订单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职业应用技能,帮助学生成长,做好企业人才储备;共建校内外贸业务基地,依托企业的外贸资源和软硬件条件,以及学校的对口人才储备,开展深层次业务合作。

发挥专业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服务。为长清区小学英语教师开展英语语音专题培训;专任教师在行业企业顶岗实践过程中,为企业进行员工培训、业务指导;为行业企业提供翻译服务等等,过硬的专业素质受到了企事业单位的一致好评。

图3 为山东佐佑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倩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证书

全方位、多元育人,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学院以课堂为主渠道,辅之以第二课堂实践锻炼,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能力,开阔的视野,以及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取得较为突出的成果。学生在各类专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地区复赛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一等奖,2018山东省・和歌山高校日语演讲大赛二等奖,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北赛区二等奖,获得山东省首届翻译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名俄语专业学生本科在校期间公开发表论文,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团队获得全国POCIB大赛本科组团体三等奖,OCALE跨境电商大赛本科组三等奖。

图4 学生参加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各专业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使学生考研成绩成为水到渠成,学生考取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每年也有相当数量的学生赴国外高校读研,以及之后继续读博。毕业生就业走向主要包括:一部分学生考取公务员、事业编进入中小学等从事外语教学工作或是进入外语培训机构,专业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快速成长为中坚力量;一部分学生进入外贸公司、跨境电商企业,商务知识丰富、综合能力突出,业已成为中层骨干。优秀学生代表商务英语专业98级学生薛兰香在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日语专业2015级刘洁同学作为西部志愿者,目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托里县团委工作……

外国语学院将坚持“扎实严谨,追求卓越”的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

供稿人:曹翠红 供稿单位审核人:赵淑容 责任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