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识诈、防诈、反诈,我们在行动 ——学校积极开展“无诈学校”建设工作

2021-11-17 08:26:08   来源: 保卫处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开展“无诈学校”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防诈骗”安全工作,将“无诈学校”建设工作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专题研究并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专班。11月9日下午,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了“无诈学校”建设工作专班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盛国军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素美主持会议。

会上,侯素美传达了上级部门相关通知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学校的诈骗案件发案情况,从发案数量、案件类型、发案规律、防范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归纳总结,强调相关部门单位要丰富宣传教育手段,加强警校联动,发挥好主题班会作用,全员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常态化的做好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因地制宜的通过“六个百分百”的方法有效降低学校诈骗案件的发案概率。

盛国军指出,电信网络诈骗是危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安全隐患,专班成员要本着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治未病”的教育理念,扎实做好反诈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相关通知要求和学校“无诈学校”工作实施方案抓好落实。二是把“无诈学校”建设工作列入每周五的安全调度会,常态化的研究部署。三是在课程和学分设置上与“无诈学校”工作相结合,并做好相应的资源配置。

保卫处负责人还对《山东女子学院“无诈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部门单位任务分工。

近来,学校积极开展师生广泛参与的形式多样的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多个二级学院邀请长清公安分局警官为师生开展“反诈专题讲座”;在师生中全力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将防诈骗内容纳入学校安全教育体系并给予学分;在校园显著位置悬挂防诈骗宣传警示标语;充分利用学校线上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栏、LED大屏幕等宣传阵地常态化的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在校园中逐渐形成浓厚的识诈、防诈、反诈氛围。举办了以“校园防诈骗,安全记心间”为主题的防诈骗宣传周线下活动,同时组建了以安全志愿者协会学生骨干为基础的学生安全宣讲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广泛开展防诈骗宣讲,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平时辅导员、班主任注重引导学生建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健全家校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被骗后的心理疏导措施,做到发现即介入,深入开展心理辅导、性格重塑等方面的工作。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加强警校联动合作,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反诈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织牢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切实提升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努力营造校园反诈氛围,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防诈骗安全工作全力守护好学生的“钱袋子”。

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素美参加“校园防诈骗,安全记心间”防诈骗宣传周活动

二级学院邀请长清公安分局杨克警官开展防诈骗主题讲座

学生安全宣讲团以案为例讲解常见诈骗方式

学生在防诈骗宣传横幅上签名

防诈骗宣传横幅

供稿人:武凯 责任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