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2019-06-14 13:36:53   来源: 教务处    浏览:

6月13日下午,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关于教学改革的若干思考——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代’特征”的专题报告。学校领导、全体专任教师及管理人员参加报告会,校长盛国军主持报告会。这是我校教学工作会议暨院长论坛系列活动的第三场专家报告会。

邬大光教授结合高等教育的国际形势和国内高校办学大数据分析,剖析了我国“第一代”本科教育在专业设置、管理制度、课堂教学、通识教育等方面的特征,批判了“第一代”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邬大光认为,反思“第一代”本科教育,不是全盘否定过去,而是引导突破原有教育观念藩篱,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自觉提升教育的引领意识,为走向“第二代”本科教育提供新的路径,推动制度的重新设计、教学体系的重新构建,以期新时代的本科教育走得更好、更远。

盛国军校长主持报告时指出,邬大光教授的报告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和强烈的批判意识、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超前的前瞻意识,对中国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成因分析具有独特的见解,明确了本科教育改革的方向,对于反思问题、推动改革、办好本科教育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邬大光: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国自己培养的首批高等教育专业博士之一,厦门大学原副校长。

    161E4

撰稿:张曙光 摄影:闫滨

责任编辑:闫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