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举办“经济话语研究的理论视角与研究方法”学术讲座

2021-06-08 08:39:15   来源: 科研处 外国语学院    浏览:

6月1日晚,应科研处、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非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经济话语研究的理论视角与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淑容主持,科研处教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王立非从研究意义、理论视角、重点话题、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切入。首先从国家战略背景论述经济话语研究的重要实践意义。在理论视角方面,提到了可采用体裁理论、叙事理论、社会隐喻理论、文本情感分析理论进行话语研究。 接着他对经济话语进行了定义和分类,并论述了其理论基础。随后,对经济话语的多维视角和经济话语体系构建进行了阐释,并总结了经济话语的研究方法。整场报告信息丰富、紧密结合经济现实,使人倍受启发。报告结束后,王教授与在线教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耐心解答了提出的问题。

王立非教授是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历任教育部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他的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商务英语、语言服务等,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0篇,著有《商务英语名物化研究》《商务英语论要》《商务英语综合教程》《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蓝皮书》《语言服务产业论》《新时代语言服务研究文库》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央在京高校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等,曾获北京市优秀科研成果奖,两次荣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

供稿人:刘瑶 供稿单位审核人:赵淑容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