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核会

2022-01-14 15:51:03   来源: 外国语学院    浏览:

1月13日,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核会。山东大学李建刚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孔宪遂教授、齐鲁工业大学李常清副教授、山东交通学院孙成统副教授,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修订审核工作。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及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外国语学院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修正过程,商务英语专业、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及俄语专业负责人先后从前期调研、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体系以及修订内容等方面,就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进行汇报。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各教研室老师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付出的努力,充分肯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系统性、细致性,并结合教学指南,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名称、学分设置、考核方式、学期分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指出,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在严格遵循教学指南要求的同时,应结合所在专业的特色制订切合的目标,避免千篇一律;在课程设置方面,在强调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同时,应避免陷入重应用轻文化的误区,同时警惕相近课程的重复教学;在方向模块的课程设置中,应统筹全校资源,实现课程共享。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还对各专业人才培养范中课程名称的规范性和一致性、矩阵图的内容完善等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与会专家还针对外语类专业新文科建设、应用型高校外语类专业的毕业论文选题、加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座谈与反馈,外国语学院各专业获取了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新思路,培养方案更加合理科学,为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人:张燕燕 审核人:赵淑容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