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经济学院考察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2022-06-17 15:24:25   来源: 经济学院    浏览:

近日,经济学院院长沈传河、副院长冯亮、崔俊富带领学院科创金融团队教师前往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调研,就国家级(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发展、科技金融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等事宜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济南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副部长韩星、济南科金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盛民、中关村科金(山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李新雷及相关负责人员陪同参加考察活动。

首先,参观了济南科技金融大厦。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围绕“评估—担保—贷款—投资—交易”五位一体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依托大数据平台建成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平台“泉城链”,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金融机构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引入各类科技服务机构,针对科技型企业的专利、知识产权、股权以及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的资本化发展、产业化落地等展开研究,搭建平台,构建起一个涵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为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评估难、融资难等问题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

随后,赴济南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展厅参观并围绕科创金融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会议首先由韩星对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概况进行介绍,并邀请经济学院加入中央商务区科创金融理事会。王盛民指出,依托明湖国际资本园区搭建国家级(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综合服务平台,计划对济南科技金融大厦进行升级,建立社区及科技金融服务站,引进金融人才,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随后,沈传河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的基本情况及经济学院近些年来在数字金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及成效,希望在黄河流域九省一市大发展背景下,积极参与济南科创金融理事会的相关工作,在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国家级(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深度融合,共谋发展。他表示,经济学院与科创金融试验区具有诸多合作方向,希望下一步双方能够在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中小企业融资、科技企业融资、数字化转型、区块链金融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出可行的实践道路。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建立了学校同国家级(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沟通与合作,合力打造科创金融核心承载区,凝聚多方力量,同时加强工信部科创金融实践基地建设,在数字金融人才培养、区域金融发展研究等方面发挥高校学者智囊智库作用,为济南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注入强劲动力。

供稿人:董喆 审核人:沈传河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