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首页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十年没过一个完整的假期”的数学建模教师团队

2019-11-29 19:08:46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近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3项,山东省一等奖15项,山东省二等奖16项,山东省三等奖5项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19年,有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美国和马来西亚的1490所院校/校区、42992队(本科39293队、专科3699队)、近13万人报名参加。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奖牌榜上骄人成绩的背后,有一个幕后的教学团队在默默地付出和奉献着,这就是学校的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数学建模教师团队。

参加建模活动蔚然成风:数学建模融入课堂

“学校的数学建模活动最初是从专科班开始的”,最早参加数学建模教师团队的教师马青回忆,从一开始的两三人小团队,到现在的11人团队,薪火相传近十载,带领学校的数学建模参赛队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指导专科生、本科生,多次斩获“国奖”和“省奖” 。

在这个团队中,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刚刚走上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多人获得校级优秀教学能手、讲坛新星、校教学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数学建模教师团队积极开展“建模思想融入课堂、培养创新型人才”活动,以数学建模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团队精神、理论转化实践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目前学校学生参加建模活动已经蔚然成风,每年报名参加建模培训的学生逐年递增。

“今年报名了700多名学生,”建模团队的教师赵一博说,经过层层遴选,最终有216名学生接受培训,组成了72个团队参加竞赛。“报名的学生中很多来自其他学院,只要对建模感兴趣的,都可以参与。”

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的赵丽香说,“这场比赛,更加激发了我对数学的兴趣。”走进数学建模的世界,在团队老师的带领下,她说让她的视界打开了,有了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

建模指导老师的日常:“没度过一个完整的假期”

之所以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教师团队的李娜表示,除了学校以及学院领导的支持外,主要是提前筹备、精心培训、全程督促陪伴,“总之两个字‘拼了’。”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都是在9月中上旬举行,学校的赛前集中培训工作一般都安排在暑期进行一个月的真题模拟。团队教师们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顶着炎热的酷暑对学生进行培训,每天晚上都要在22点以后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十来年了,一个假期都没有完整过过,”马青说,她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现在学院给提供的条件已经够好了,能够陪着学生一起拼比赛,也挺充实的。”

团队的老师们也都对此习以为常。今年暑假的一天,李娜完成工作后,回到家中,要带着五岁的儿子出去玩玩,儿子很诧异,“妈妈,你今天怎么不去上班呀?”她有些心酸的说,在孩子眼里,妈妈是没有假期,也没有休息时间的,就是个“工作的人”,孩子曾经总结道,“奶奶是做饭的好手,爸爸是马拉松的好手,妈妈是上班的好手。”

除了暑期的集中培训,团队老师每周都会抽出时间义务指导参赛队员的软件编程,和学生一起讨论各种算法的实现,周末加班也是家常便饭。

关键时刻的陪伴更是缺少不了。一次建模比赛前夕,正在成都读博士的指导老师赵一博,前一天晚上赶飞机回来辅导学生参加比赛,等比赛结束,又乘飞机赶回去。

李烨是学生们公认的温柔体贴型的指导老师,“脾气很好,很理解我们,但是如果没有完成培训任务,李老师也会很严肃,”她所指导的学生张敏说,这种严格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我们心里都明白,老师都是为了我们好,所以就会更加努力,生怕辜负老师的期望。”

“正是有了老师们这种大无私的奉献精神,才有了建模学子们的优异的成绩。”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潘建勋感慨。

没有硝烟的战场:赛场的通宵,老师们一直陪在身边

比赛期间,学校的实验室,对数学建模团队来说,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赛场上,每个队伍由3名同学组成,三个人通力合作,要在三天内完成一项比赛题目,利用数学模型,编写程序,并完成论文写作。时间紧张,任务繁重,在前期大量模拟训练的基础上,他们配合默契,分工协作。充分利用图书馆和网络的资源,查阅各种相关资料。建立模型、检查模型、模型求解,有时模型建立错了,他们要全部重新推翻。三天三夜,有的甚至吃睡都在实验室,而一般最后一天的晚上,没有人舍得闭眼,整夜通宵,因为第三天八点之前必须提交论文。

“其实当时并不觉得累,”建模团队的张敏说,更重要的是指导老师们一直陪同,“看到老师们都在陪着我们,我们心里就更有力量。”

赵丽香的指导老师是李娜,她说:“老师没有离开,一分钟都没有离开我们。”有一天已经是凌晨两点,老师还陪在机房里,甚至都忘了吃饭,“想想真的是特别感动,他们在身边,我们完成项目就觉得有地气。”

今年比赛的时间正值中秋佳节,数据与科学学院领导和建模指导教师一起为参赛学生们送来了月饼,送上祝福。这让他们在实验室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月饼,不仅承载了团圆的祝福,更承载了学校和老师们对我们建模团队的关怀,”张敏说,当时大家都很激动,感觉一点也不累了。

一个教学模式的成熟:“收获的不仅是奖牌”

学生每一次获奖,都会第一时间将这令人激动的获奖消息告诉老师,和老师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悦。

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每一次比赛的收获都不仅仅是一枚奖牌。十年来的数学建模课程教学和竞赛的实践,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锻炼了这支能战斗的教师团队。

数学建模教师团队将建模思想融入数学的基础课课堂,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目前,数据与科学学院已经把数学建模比赛列入每年的年度工作计划,组建专门的教学培训辅导团队,负责参赛队员选拔、竞赛培训等工作。每年从新生入学初的全校宣传动员、组织课堂教学,到校内竞赛选拔,再到第二年暑期的强化培训,九月份的正式比赛指导,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竞赛培训指导体系。

团队成员在完成日常繁重教学工作情况下,一丝不苟地做好围绕比赛的各项工作,形成了“以数学建模通识教育为基础,以暑期集中培训为提高,以赛前全真模拟为强化”的培训模式,通过组织参加各类数学建模比赛,不仅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

未来,数学建模教师团队将继续开展数学建模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建模竞赛,继续磨练提升建模团队的素质和能力,并扎根数学建模沃土做学问,推动科研和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正如数学家华罗庚所说,让每位学生都真正地喜爱数学,懂得数学,能够用数学的理论去解决问题,这就是数学建模教师团队的共同心愿。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继续看见数学建模,为学校挥写更加灿烂的光采篇章。

责任编辑:赵唯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