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 山东女子学院:六秩弦歌 唱响齐鲁

2012-09-29 17:02:00   来源: 2012-09-29[大众日报]    浏览:

历经一个甲子的风雨洗礼,经过几代人的执著追求,山东女子学院迎来了建校60华诞。

山东女子学院创建于1952年,先后经历了山东省妇女干部学校、中国妇女管理干部学院山东分院、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山东女子学院四个时期。期间的每一次跨越,都是学校科学发展的里程碑。今天的山东女子学院,坐落于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总占地面积1100余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有10个教学院部,15个普通本科专业、43个普通专科专业以及34个成人本、专科专业,涵盖文学、教育学、管理学、工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七大学科门类,有全日制在校生近万人,是全国三所女子普通本科院校之一。

一、加强内涵建设 凝练办学特色

六十年蕴积涵育,六十年沧桑巨变,学校办学特色不断凝练,办学优势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增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和妇女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琢璞成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推进“大专业平台与小方向分类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强化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加强实习、就业“双功能”基地建设,形成了较为规范、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先后制订和完善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文件,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学校不断加大教学设施设备投入,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图书馆拥有纸质图书87万册。学校建立了9个实验教学中心,下辖72个实验实训室,其中三维立体实景导游、网络中心、同声传译、演播室、心理健康、电钢琴房、模型车间等实验实训室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领先水平。

目前学校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4门,省级品牌、特色专业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承担教育部重点教改项目1个、省级教学改革项目9个,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目前,学校是山东省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设秘书处单位。

学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等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展现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

(二)人才强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育振兴,系于教师,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订和部署学校“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把人才资源作为学校的“第一资源”,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学校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为宗旨,校领导带领多个人才引进工作小组奔赴全国重点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学校注重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通过推荐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国内外高校访学,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等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目前,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学校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为学校发展顾问,聘请曾仕强、纪连海、吴德贵、鲍鹏山、王思斌、曾振宇、叶文振、顾东辉、孔祥东等三十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聘任校内外5位专家为学校首席岗、重点岗教授,有3位教师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有6位教师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3个教学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山东农业大学在我校建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多名教授被聘为十几所高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学校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6%,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5%。

学校注重借鉴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俄罗斯、爱沙尼亚、芬兰、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学历教育、互派教师和留学生、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学校加入了世界女子教育联盟,不断增进与各国女子高校的交流与友谊,为提升世界女子教育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科研兴校,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学校实施“科研兴校”战略,科研立项不断扩大,成果层次持续提升,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显著增强。学校注重以性别理论为研究特色,于1994年成立了山东省首家妇女研究所,下设性别平等理论研究与实践、女性高等教育研究等7个研究基地。学校是全国妇联妇女研究培训基地、山东省性别平等研究基地。2011年,学校“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十二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97项,获省部级科研奖46项。

学校组织举办了首届“女性生存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三届“区域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性别与社会”论坛、齐鲁讲坛分坛等学术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学校讲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学校教学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创刊25年的《山东女子学院学报》是全国三大妇女理论研究刊物之一,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山东省优秀期刊,“性别平等理论研究”栏目被评为特色栏目。目前学校已成为山东省研究妇女理论、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重要基地。

(四)至善尚美,创建特色育人环境

学校立足女子院校实际,秉承 “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风,发扬“严谨治学,言传身教”的教风,“勤学慎思,求真敏行”的学风,营造适合女性成长和发展的人文环境。学校结合女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开展“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教育:自尊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走全面发展之路;自信教育,引导学生正视优势,增强自信,为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打下良好基础;自立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独立意识,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自强教育,引导学生确立人生目标、实现人生价值。这些举措的实施,提高了女大学生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校还积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帮助困惑的学生重新回到灿烂的阳光下;“巾帼协会”、“爱心协会”等40多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了一展身手的舞台;以女生节、女性文化沙龙等活动为载体,用先进的校园文化教育学生;通过举办国内外女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事迹展和以杰出女性名字命名校内道路等方式,营造浓郁的女性文化氛围。特色鲜明的女性校园文化已经成为学校特色育人的平台,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心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发挥特色优势 服务经济社会

大学的功能不仅在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还在于服务社会。多年来,山东女子学院把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同自身的发展壮大紧密联系起来,采取多种方式,自觉为社会经济建设和妇女事业发展服务。

学校注重发挥自身资源和妇女理论研究优势,不断提高山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打造妇女干部终身教育平台,面向社会组织育婴师职业资格培训与考试鉴定以及实践课程自学考试工作;在人社厅独立开发了“婚姻家庭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项目,在服务妇女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学校作为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承担了山东省幼儿骨干教师培训任务;学校还承担了中国加拿大合作“中国基层妇联社会工作专业能力建设”项目,运用妇女研究理论和社会工作理论对基层妇女干部进行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校立足山东产业发展趋势,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开展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调整设置和重点建设一批急需新型学科和专业,与企事业单位合作签订人才培养培训合同,开启急需人才单位与高校间的输送人才的直通车。近年来,学校与企业签订横向课题12项,在低碳经济、企业文化等方面促进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学校旅游学院先后与省市旅游单位合作开展岗前培训和资格证书考培工作,并与澳大利亚商会、希尔顿、洲际国际酒店集团等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0余处;信息技术学院与齐鲁软件园、中国移动公司、苏州三星公司、联想集团等多家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与浪潮集团联合开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外包定向班,得到了省教育厅、省商务厅、齐鲁软件园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经管学院已成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校企合作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确保学生实现零距离就业。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2012年学校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在服务经济社会的同时,注重树立学校形象,在社会各个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被团省委、教育厅授予“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组织以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和困难家庭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学校赢得了声誉;被亚沙会组委会确定为“第三届亚沙会颁奖礼仪指定单位”,为亚沙会的成功举办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明确办学定位 确立发展目标

201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改制为普通本科院校,成为全国三所女子本科院校之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女子大学的宏伟目标和构建和谐校园、建设幸福女院的新理念。

(一)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办学定位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学生为本,科学发展,注重特色,服务社会;学校的发展思路概括为“12331”,即明确一个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女子大学;坚持二项方针:以质量为核心,以特色为生命线;实现三个突破:教学水平突破,科研水平突破,管理水平突破;突出三项措施:更新办学观念,优化人才队伍,创新管理体制;确立一项保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的办学定位:一是目标定位,即培养具有“四自”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二是类型定位,即教学型普通本科学校;三是层次定位,即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适度发展普通专科教育和继续教育;四是学科专业定位,即以文学、教育学和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五是服务方向定位,即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为经济社会和妇女发展服务。

(二)描绘发展远景,确立发展目标

今后几年学校发展的目标是:全面做好迎接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验收评估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准备工作,把学校建设成为合格普通本科院校,推进高水平女子大学建设进程;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0人以上,其中本科生达到5000人以上;本科专业达到25个以上;争取与其他本科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更多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继续扩大中外合作办学;构建起具有特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强化科研特色和科研实力,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积极培育新的省级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

回首60年,山东女子学院用坚实的双肩挑起山东妇女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任,用厚实的足印展示健康向上、睿智独立的现代女性风采,用勤劳的汗水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这60周年诞辰之日,山东女子学院以其崭新的形象,弹奏起了一曲继往开来、奋发图强的弦歌。展望未来,灿烂辉煌的前景,将鼓舞女院人以开阔的胸襟、开放的眼光,励精图治、求实创新,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女子大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