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下午, “职引未来 逐梦长清”2024...



党委书记郭翠芬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2019-11-29 16:24:08   来源: 党委、院长办公室    浏览:

11月28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省属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为师生作宣讲报告。学校科级以上干部、教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共计6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主持。

郭翠芬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全会和《决定》创造性地首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郭翠芬围绕《决定》展开具体阐释。一是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从历史、实践、效能三个维度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三是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特别是和高等教育相关的重点任务、重大措施,明确工作方向。四是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全会关于教育的重点任务、重大措施。

郭翠芬强调,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为贯彻落实打好基础;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落实高等教育 “四个服务”;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学校内涵建设,坚定特色发展道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强化师生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

党委副书记王淑霞就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和郭书记报告提出要求。一是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带着问题学,自觉对标,把自己的思想、职责摆进去;要带着使命学,做到知行合一,作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的表率。二是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纳入学习计划,检视自身在制度建设、制度执行方面的问题,列入整改事项,不断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

郭书记的宣讲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精辟透彻,对我们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入思考和积极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责任编辑:赵唯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