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好!又是一...



山东女子学院“一二三四”全过程管理毕业设计(论文)模式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0-06-04 10:20:27   来源: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浏览:

截止5月中旬,山东女子学院2020届2876名毕业生通过在线答辩,顺利完成一辩工作。为严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关,同时确保疫情防控安全,该学院今年的答辩工作以网络在线的方式进行。

多年来,山东女子学院强化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以此为契机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并将其贯穿在日常教学工作之中,逐步探索出灵活多变的“一二三四”全过程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一个固定导师”:采取本科生导师制指导学生制定学业规划。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贯穿本科教学全过程。自本科生入校起,学校就实行本科学生导师制,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指导制定学业规划。各专业专任教师在相关课程教学中贯穿研究意识或设计能力培养,结合课程作业指导学生撰写论文、设计作品,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研究意识、独创精神和设计能力是读大学必备的核心素养。在大二、大三阶段,各专业根据学生专业学习进度,通过开设专门的论文写作(设计)指导课、举办讲座等,指导学生学会选题、查阅资料、综述文献、修改论文等,强化专业学习中的设计(论文)意识。大四年级的上学期(第七学期),学校部署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为学生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组织师生填写工作任务书。

“两个关键环节:严把开题、中期检查过程性环节。开题、中期检查是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在开题环节,学校从学习态度、设计(论文)能力、质量要求、文献综述、外文翻译、论文格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落实教师指导的质量标准,强化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责任。中期检查,不是一次性检查,而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多种形式的多次检查,重点是把控工作进度、把关工作质量,教师与学生共同讨论毕业设计或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根据学校要求指导学生检查、修改。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各学院、各专业指导教师利用网络在线检查、指导,确保了进度和质量。

“三个修订”:细化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环节要求。为保证2020届毕业生在线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各教学单位成立了答辩工作委员会,从三个方面着手,细化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环节。一是在原先工作方案的基础上修订细化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学生答辩资格审查、答辩专家组人员组成、答辩网络平台、答辩时间、答辩程序、答辩纪律等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凡是毕业设计(论文)查新查重、质量等存在问题的均不能通过一辩资格审查。二是进一步修订了设计(论文)的评价标准,与时俱进,对原先不符合目前形势的评价标准进行了修订。三是修订了答辩成绩评定标准,明确了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的评分比例。自4月下旬启动答辩工作,至5月中旬在线答辩顺利完成,答辩通过率大约为90%。这系列的方案修订,确保了在线答辩的严肃性和公平性,让学生经历了一次难得的学业评价考核。

“四方助力”:引入领导及各行业专家进行全过程指导。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于4月26日在线听评和指导教育学院毕业论文答辩情况;校长盛国军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在线答辩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并于4月30日在线听评和指导艺术设计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此次答辩有24个专业邀请了其他高校教授和企业行业专家参加指导。在毕业设计和论文撰写阶段,各专业邀请其他高校专家指导该项工作,聘请企业行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担任联合指导老师,引导学生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选题,在实习、实践和社会调查中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对于该学院此次在线答辩工作,学生普遍表示,这次答辩让他们经历了一次严格的考核,也明确了进一步提高设计和论文撰写能力的方向,对今后的就业和深造具有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杨兴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