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好!又是一...



女院党委书记、院长寄语毕业生:相信你们,永远不会让世界失望!

2020-06-27 09:23:57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浏览: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往年此时,镜心湖畔、唐槐树下,毕业生三五成簇拍摄创意毕业照,将最美青春定格在女院。今年的毕业季却是另外一番场景。这场疫情改变了你们的许多期待:曾设想和父母在美丽的女院一起分享毕业的喜悦,向传授你们知识、教会你们成长的老师道一声感谢,和朝夕共处的同学拍一张毕业照、当面说一声“再见”……这些在你们心中经过千百遍的“彩排”,却因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法上演。你们所有的遗憾和感慨,我们感同身受。但我们相信,放眼未来,这场考验带给大家的感悟和锤炼,将会成为前行路上的宝贵财富。

青春如舞,岁月如歌。你们用尽“洪荒之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你们刻苦钻研,科技创新屡获佳绩;你们积极实践,暑期“三下乡”等志愿服务获得一致好评;你们志存高远,积极参加专升本、硕士研究生考试,将在高等学府继续深造;你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你们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学校、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们知道,女院留给你们的不只是快乐,也有委屈和遗憾。当听到“王者段位的校园风景,却匹配了青铜段位的宿舍条件”时,我们知道,学校的宿舍条件还不均衡;当听到“来得早不如占得好,丢本破书跑不了”时,我们知道,图书馆的预约座位还不够充裕……这些问题学校将不断改进,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今年春天,所有宿舍空调安装完毕,9号和10号学生公寓已经封顶,龟山片区主体绿化已完工,这些都是你们在校期间的遗憾,在此我们深表歉意。

走出校门的你,一定不会忘记,春天的清晨,镜心湖上的薄雾笼罩;夏天的午后,冰心路的法桐枝繁叶茂;秋天的黄昏,校园广播的音乐之声;冬天的夜晚,图书馆报告厅的精彩纷呈。在这里,你们一起笑过、哭过,一起憧憬过未来、书写过青春,一起分享过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喜悦,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将来,当同学们再相聚,回忆起在女院校园里度过的独一无二的青春时,一定会热泪盈眶。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寄语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分别之际,再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希望同学们心怀祖国,淬炼担当。欲酬凌云志,当效逆行人。同心战“疫”期间,我们欣喜地看到,曾经被人呵护的你们,用心研读无字之书,青春的底色在战“疫”实践中得以淬炼。你们云端上课,积极应对学习方式变化的挑战,锻炼和提高了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你们主动加入当地志愿者队伍,促防控、疏心理、捐物资,做英勇无畏的“逆行者”。社会是个大熔炉,希望同学们始终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勇于淬炼担当,打造“硬核”青春,勇做时代和社会的引领者。

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敬业勤学。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的开始。还记得,你们刚刚入校,同学们很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呵护母亲的心态投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这期间形成的爱校如家的优良传统、敬业勤学的学习风气、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成为同学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将来,同学们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继续发扬“勤学慎思、求真敏行”的优良学风,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知行合一,甘于从最艰苦的基层做起,从最平凡的工作做起,做一个勤奋努力的人、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个有资本收获未来成功的人。

希望同学们锤炼品格,恪守正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也许走出象牙塔的你们,会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甚至会遇到各种的困惑和不如意。此时,你们要学会明辨是非,勇敢地正视现实,在风雨中无畏前行,相信自己终会见彩虹。希望同学们继承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和“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不断攀登”的女院精神,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生活情趣,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以实际行动筑牢精神根基,让多彩人生融入伟大时代。

十年寒窗苦,今朝凌云志。同学们,今天既是“毕业礼”,也是“祝福礼”,更是“启程礼”。无论你们前往哪里、身在何处,母校始终关注你们、心念你们。回头,我们永远在你身后!如果此时,你依然觉得没有毕业典礼的毕业是种人生缺憾,在此,母校向你们郑重邀约:2022年,让我们相聚于女院70周年校庆之际。待那时,愿你与母校一道重温发展历程,见证辉煌成就,再赴伟大征程!

未来永远是不确定的,但此时此刻我们真诚地为你们的过去而欢呼,为你们已经达成的学业目标而庆贺。我们相信: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你们,将永远不会让世界失望。

党委书记 郭翠芬

院 长 盛国军

2020年6月24日

责任编辑:叶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