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学校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关...



栽下梧桐树——山东女子学院“十三五”基本建设纪实

2021-01-05 16:58:20   来源: 基建处 党委宣传部    浏览:

“十三五”期间,基建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从系统生态原理和方法出发,尊重校园的自然风貌,因地制宜,使植物与自然山水、建筑与地形、人文与自然有机融合,不断推进校园的人工环境、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协调发展。五年来,先后开工建设8、9、10号学生公寓、教学实训中心和第二餐厅五栋建筑物。

一、精心谋划,重点突破

学校在建设过程中注重“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执行、注重实效”,在谋划阶段充分考虑利用现有自然条件,营造能够满足广大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需要的舒适空间,创建智慧、节能、低碳、环保、生态并具有高雅品位、优雅格调的一流校园环境。 

 图1 校领导在9号、10号学生公寓现场研究建设方案

图2 校领导到教学实训中心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图3 基建处与规划单位现场商讨校园规划思路

二、战高温、斗严寒、防疫情,建设过程规范管理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基建人始终与各参建单位奋战在一线,为保证工程质量,夏天去抚摸炙热的钢筋,冬天去攀爬冰冷的架子;为保证工期,基建人的工作节奏始终是“五加二,白加黑”;为保证安全,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并时刻督导各参建单位的所有人员遵照执行;为控制投资,更加注重事前、事中控制。

经过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学校建设的各个项目在工期、质量、安全、投资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质量和安全生产方面获得了省优质结构杯、安全文明示范工地、泉城杯、泰山杯等一个又一个荣誉奖项。在省财政厅、发改委、教育厅组织的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绩效考核中,学校多次获得较高评价。

图4 8号学生公寓破土动工

图5 教学实训中心基础混凝土施工前钢筋工程隐蔽验收 

  

图6 基建、监理、施工单位人员旁站监督教学实训中心施工 

图7 9号、10号学生公寓室内室外同时夜间施工

图8 9号、10号学生公寓冒雨施工

图9 各参建单位冒雪检查教学实训中心施工质量

图10 校领导参加8号学生公寓封顶仪式 

 图11 校领导参加教学实训中心封顶仪式

图12 校领导深入9号、10号学生公寓工地一线指导工作

图13 校领导到9号、10号学生公寓工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14 建设项目获得的优质结构杯与泰山杯

图15 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绩效评价考核

三、学校建设带动地方发展,属地政府支持学校建设

学校基本建设不仅增加了学校的固定资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工程建设对于拉动地方经济也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学校每个项目建设都得到了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促进了“校地共建、校地共享、校地共荣”。

图16 长清区2018年下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教学实训中心工地举行

图17 长清区2020年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9号、10号学生公寓工地举行 

 图18 时任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等领导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四、旧貌换新颜,学校硬件水平不断提升

新建工程从外观造型到室内空间布局和材料选用均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为师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十三五”期间的基本建设硕果累累,为学校栽下了“梧桐树”,有力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功能的发挥。

图19 8号学生公寓建成前后

图20 教学实训中心建成前后 

 图21 9号、10号学生公寓建成前后 

 图22 第二餐厅开工前后

供稿人:于川 供稿单位审核人:李冰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