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学校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关...



文传奋进撰新曲 木兰之花次第开——文化传播学院“十三五”发展纪实

2021-01-14 14:15:44   来源: 文化传播学院 党委宣传部    浏览:

“十三五”期间,文化传播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秉持踏实工作、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奋发进取的精神,顺利完成了“十三五”工作任务。五年来,学院在党建、教学、学科建设与科研、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学生管理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打造实践教学团队、教改教研、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成果颇丰,打造出课、证、赛、研、创“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开拓产教融合创新实践教学新局面。

一、教学改革成效明显

打造优质教学团队,发挥“领头羊”效应。学院依托广播电视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组建影像与新媒体、文化创意与策划两个本科专业教学团队,同时积极培育影像与新媒体、文化创意与策划两个本科专业教学团队。团队中的教师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

图1 邹阳阳老师荣获第五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教改教研融入课程思政,走出“有传播效应”的专业特色之路。学院组织教师研究课程思政的相关理论和课堂实践情况,并尝试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充分发挥传播方面的专业优势,进行多方探索尝试。近两年,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将实践成果进行多层次转化。

探索“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开拓产教融合创新实践教学新局面。学院立足于实践教学改革,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制定并实施课、证、赛、研、创“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改革措施,拓宽专业内涵发展之路。该实践教学体系获得央广网、大众日报、山东教育网、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农村大众等数家媒体报道,品牌效应显著。同时,优化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搭建实验室管理的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新建3所校内实验室项目。依托现有实验室,建设数字出版工作坊、影视制作工作坊两处校内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实习就业双基地28家;设置影视工作室、叶萱工作室、新闻工作室、文化创意工作室、木兰花开文传之声广播工作室、创业工作室等6个工作室,制定《文化传播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室管理规定》,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团队,初步建成专业工作室矩阵。

图2 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图3 学院组织学生赴天津研学

 

 

图4 学院与齐鲁融媒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实训基地

图5 木兰花开文传之声广播工作室自制访谈节目

图6 大众日报报道文化传播学院“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

二、学科建设与科研成绩突出

“十三五”期间,学院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聚焦学科建设方向。获批山东女子学院艺术学(广播电视领域)校级重点学科,顺应学科向多学科融合转型的趋势,坚持立足山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促进科研创新为基点,设立影视文化与传播、新媒体与媒介生产、媒介与社会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进一步聚焦了学科研究方向,加强学科专业特色化建设。

在科研方面,学院为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搭建平台,建有女性文化研究所、山东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教育研究基地、中国孔子基金会“女性传统文化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科研平台。立项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学院教师获第五届、第六届飞天电视剧优秀评论奖,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中国高校影视协会第十二届“学会奖”及其他厅局级奖20余项。

图7 李百晓老师荣获飞天电视剧优秀评论三等奖

立足学科建设,学院积极内培外引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十三五”期间,引进优秀博士6人,1人考取博士研究生,1人考取博士后,提升了师资学历学位层次。获批省级“萱言影视文化创作团队”及校级“性别与媒介科研创新团队”,1人入选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卓越人才工程。

三、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通过校企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跨界合作,形成协同化、优势互补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提高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学院成立了叶萱工作室、影视工作室、文化创意工作室、新闻工作室、“木兰花开文传之声”广播工作室、木兰创新创业工作室、漫行工作室、音缶考拉试验厂、新媒体运营分析工作室和尚美读吧等教师工作室,工作室教师指导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专业实践活动。近年来,学生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立项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术课题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第七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山东省青年微电影大赛、山东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大学生生英语竞赛、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0项,省部级奖项40余项。

图8 学生在第十二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中荣获佳绩

未来的五年,文化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将坚定决心与信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新发展理念,力争党建取得新成效、教学实现新跨越、学科建设与科研达到新水平、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招生就业实现新突破、学生服务与管理开创新局面,为学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女子大学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供稿人:叶小华 供稿单位审核人:李百晓 责任编辑:吕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