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建党百年,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按...



【女院学子“三下乡”】学习党史悟初心,乡村振兴助发展——记旅游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1-07-29 09:03:48   来源: 旅游学院    浏览:

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在这建党百年之际,旅游学院组织“诸梦之旅”与“红心沂梦”两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走进潍坊市林家村镇黑土夼村与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桃峪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旨在结合专业知识为红色旅游的发展及整体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追寻红色记忆,献礼百年华诞

为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积极响应当代青年学党史的号召,“诸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黑土夼村采访到一位拥有61年党龄的老党员。1961年,他因对乡村水利工程建设做出贡献而入党,而后一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志愿者们也有幸见证了老党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徽章。“红心沂梦”社会实践团队在桃峪村进行走访,村里的老党员们为了桃峪村的发展,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带领全体村民修路搭桥,为共建美好家园而努力。他们虽已告别了工作岗位,但仍不改本色,时时刻刻关心村中建设,关心国家的发展大事。通过与老党员们交流,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现在这个时代是老一辈共产党员共同奋斗所得来的,生活在这个美好时代的我们,更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二、结合当地实情,开展青春志愿服务

“诸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黑土夼村开展志愿服务。在此次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首先进行了理论宣讲,向村民普及“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人人参与”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号召广大村民保护环境,做文明村民。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向村民普及有关防火防溺水的知识,呼吁广大村民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让安全警钟长鸣。“红心沂梦”社会实践团队精心组织了以“关爱留守儿童、留存欢乐回忆”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通过有趣的互动体验节目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寓教于乐,激发并加强了留守儿童的爱国意识。

三、发挥专业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诸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志愿者们分别进行了礼仪培训和黑陶文化学习。为了进一步提升生态谷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志愿者们开展了义务礼仪培训——引导服务、餐桌礼仪以及化妆技巧,通过对相关知识的细致讲解,强化了工作人员对礼仪重要性的认识。诸城舜陶又称黑陶,是新石器晚期龙山文化的杰出代表,彰显着诸城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志愿者们来到黑陶制作工艺体验馆,学习了黑陶的传承历史及制作过程,更好的传播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红心沂梦”社会实践团队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发挥专业特长,对桃峪高干会议旧址、八路军115师在沂蒙纪念馆、苏家崮烈士陵园及战斗遗址进行了讲解。八路军115师在桃峪村召开的高干会议,制定了加强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事斗争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中国抗日根据地巩固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著名的苏家崮战斗中,大部分战士牺牲,最后30余人誓死不为俘虏,跳崖殉国。看到无数英雄长眠的烈士陵园,攀登上苏家崮战斗遗址,队员们深感震撼,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也深刻认识到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

此次旅游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完美收官,在这短短的七天时间里,志愿者们加深党史的学习,进一步领会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于党的红色基因实现了理论认识和实践感知的融合贯通,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突破自我、在磨练中成长自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广大青年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供稿人:魏俊梅 供稿单位审核人:孔晓晓 责任编辑:吕锡亮